团情快讯
安庆师大学子五年接力志愿服务博物馆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5/08

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5月4日,安庆师范大学博物馆服务队的学生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五四青年节。早上八点半,博物馆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就已经到达了安庆市黄梅戏博物馆,不断熟悉讲解词,为游客们提供讲解、登记等志愿服务,这样的活动安庆师范大学志愿者们已经坚持了五年。

“您现在看到的是民国时期的手抄以及演员的服饰、化妆箱。这个时候黄梅戏还叫做黄梅调,直到1952年才正式确立为黄梅戏。这个是皮影戏,在清朝末年开始运用到黄梅戏表演上……”伴着馆内的黄梅戏小曲,市场营销专业2018级的万流用标准的普通话向游客解说着。

“我参加博物馆服务队主要是想锻炼自己的能力。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的站姿、表情、手势等礼仪问题和临场反应、与人沟通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万流说,在一次次的讲解中,他逐渐有了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每当自己的讲解能够帮助到游客时,他都觉得很满足。

游客殷女士和她的朋友在志愿讲解员们的引导下参观了整个展厅。“我们并不是安庆本地人,但是很喜欢黄梅戏,知道安庆有黄梅戏博物馆就趁假期特意过来看看。”临走时,殷女士对志愿者们表达了赞赏。她表示,志愿者们都很热心有礼貌,很感激志愿者们的讲解,让她们可以进一步了解黄梅戏文化。

安庆师范大学博物馆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至今已有五年,服务队每个周末都会选派志愿者到博物馆开展义务讲解工作。“工作中,我们发现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比如有时候一些外国游客来参观,我们的英语解说还不太熟练,只能求助专业的讲解员了。目前,我们已经做了英语解说词,后期也会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英语专业2016级的志愿者韩伟说。

“今年志愿服务队招新30人,希望新成员可以继续传递爱心,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韩伟表示,在博物馆做志愿讲解不仅是课外实践活动,更是一种传统文化和志愿精神的传承。

韦明慧 邱焱平 徐孟云 赵文轩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蒋六乔

原文阅读网址:

安徽网:http://aq.ahwang.cn/edu/20190507/1873110.shtml?from=singlemessage#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上一条:校学生会举办第十六届大学生社区主任助理竞聘暨“十佳社助”颁奖会
下一条:皖江晚报:留学生也想提笔练毛笔字 安庆师大书法社开班27年让千余人爱上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