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大学生暑期义诊将运动康复知识送进社区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8/04

3天3个社区,180份慰问礼品,150位居民问诊。7月27日至29日,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康复乡村行”爱心医疗服务团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志愿服务活动。11名来自运动康复专业的学生带着各类医疗器械走进学校周边的社区,为居民进行简单义诊、普及常见病知识及赠送小礼品等。

为做好三天义诊在医院见习一个月

“阿姨,您是哪里不舒服啊?”“爷爷,您平时有没有犯高血压?有定期测量血压吗?”义诊现场,爱心医疗服务团的成员们细心询问前来问诊的居民,为他们测量血压、进行推拿按摩、贴肌内效贴布,并耐心讲解肩周炎、颈椎病等常见病的预防措施和康复新理念。

“在活动开展之前,经学院联系我们团队前往安庆市石化医院的康复医学科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见习。”团队成员石颍介绍,通过系统的学习、操作以及每周的见习总结,他们有了很多在学校接触不到的临床经验,对物理疗法、作业疗法和理疗做了深入系统的学习,对血压、血糖等常见生命体征的测量已经非常熟悉。

“我们每天早上会准备好血压计、拔火罐的工具、肌内效贴布、常见病的宣传单页和防暑礼品,一起骑车从学校前往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的新新社区、中心社区和燎原社区。”团队成员们事先分好了小组,有的做常见病的知识科普;有的进行基本的问卷调查;有的则进行推拿按摩,贴肌内效贴布等简单的评估治疗。

在对每位居民义诊结束后,团队成员都会为他们送上提前准备好防暑礼品。“我们一共准备了180份慰问品,包括创可贴、风油精以及解暑降温的野生银花露,这些都是居民们日常可以用到的东西。”

持续高温天气入户义诊

活动第二天,室外气温达到39摄氏度,社区内许多老人由于行动不便且害怕中暑,无法到达义诊点。知道这一消息后,爱心医疗服务团的成员们立即决定将人员分成两组,一组仍然留在现场看诊,另一组则由社区干部和指导老师带领,挨家挨户上门义诊。

“因为在问诊人群中老年人居多,说活时本地方言口音浓厚,而我们又来自不同的地域。这就要求我们在与居民交流时有足够的耐心,有时候需要反复交流我们才能明白对方的意思。”队长秦佳豪说。

“农村的留守老人居多,困扰他们的多半是慢性疾病及劳损,以致在生活中产生一些障碍,这个巨大的群体是需要康复服务的。”秦佳豪说,乡村的康复理念相对落后,居民的运动康复意识不强,需要新理念的传入。“作为学习这个专业的年轻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群众好评带来很大的鼓励

爱心医疗服务团在本次活动中一共接待了150位居民,活动受到他们的一致好评。

“你们给我测量的血压和医院给我测量的定数值差不多,推拿手法也很专业,很舒服。”居民洪某这样夸赞。“你们这个活动不仅教我们知识,还给我们做推拿、送礼物,是一个利民的善举,真的很感谢你们!”居民严某激动地表示感谢。

“能够把学到的书本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通过我们的正确手段让一些人缓解疼痛,通过知识科普让大家对常见病有一定的了解并积极地去预防,我感到很开心。”石颍说,村民们的微笑和肯定给了他们很大的鼓励。

“义诊活动不仅可以服务社会,也是对学生们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指导教师陈守朋说,本次实践活动对他的启发很大,回校后他将在学院申请组建一支志愿服务团队,每年定期开展下乡义诊活动,为更多的居民送去关心和服务。 (文/学生记者 胡雅丽 图/陈守朋)

上一条:学习强国:安庆师大学生社团连续15年为周边小学开设“创意环保课”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中国青年网:安徽大学生“三下乡”:大学生为 乡村小学搭建“美育”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