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安徽网:安庆师大学子创作巨幅海报为乡村孩子 带来爱国传承新形式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8/01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一支勾线笔,几支蜡笔,一盒水粉,你能想到什么?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8级美术专业的李佳伟带领队员创作出3米长,2米宽的手绘海报,把它留在了“三下乡”的支教课堂上。7月13日,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筑梦洪铺”教育关爱实践服务团的9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洪铺镇黄山村的23位小朋友带来了一节爱国主题教育课程。

三名男生裁剪纸张,几位女生细心地用描线笔把图案加深。“由于白天大家都要上课或是备课,所以我们基本都是晚上一块创作海报。”队员顾小鸥说。

画报绘制完成后,便开始进行爱国教育课程。课堂上,来自外国语学院的2017级英语专业的宋洁宁和冯靖怡带领小朋友们回顾了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过程,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生动而感人的奋进故事。为了增强参与感,李佳伟带着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红旗和花朵,“大家先用彩纸剪出五角星的形状,来跟着我学,先对折,再画形状......”最后,孩子们将制作的国旗和花朵粘贴在画报上,这幅由大学生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的海报作品就圆满完成了。“好漂亮啊!”小朋友们看到海报之后发出赞美之声。

“小朋友们,你们数一数画上有几个人手里拿着小红旗啊?”“1,2,3......8,9,9个!”“对,9个。这九个拿着小红旗的代表我们9个老师,我们手上的小红旗就是你们手工课上亲手做的。这个天安门就代表我们的国家,下面贴着的花是你们的剪纸作品,象征着我们的56个民族,颜色各异,风格不同,也正代表着56个民族不同的语言风格和服饰风格。上面的数字‘70’是代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小朋友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丽!”李佳伟向孩子们讲解画报的意义,孩子们听完讲解都齐齐点头大声答道“好!”

以巨幅海报的形式为孩子们带来别开生面的一堂课,这是队员们送给黄山村的礼物。村里的徐转娥主任看到办公室里的海报,十分高兴地说:“我们看到这个特别开心,孩子们画得很漂亮,我们很喜欢,而且很有教育意义,我相信会让孩子们受益匪浅的。”在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洪铺镇共建“大学生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上,洪铺镇党委书记严忠对9名大学生志愿者们表达了高度的赞赏,认为他们课上展示的海报很有创意,寓教于乐,生动形象。

“期末考试前,我们这个团队就确定了成员名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我们的团队成员不再局限于外国语学院,还增加了传媒学院和美术学院的同学,我们希望今年的暑期支教活动可以更趣味化,寓教于乐,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的队长徐一凡说,“只要用心,支教课堂也可以变成创作的舞台”。

李庆侠 徐一凡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蒋六乔

原文阅读网址:

安徽网:http://m.cmstop.cloud.ahwang.cn/ios/p/1923669.html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安庆电视台:安庆:助力美术教育 传承望江挑花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学习强国:安庆师范大学:将艺术课堂搬进乡村 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