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安徽青年报:安庆师范大学将育人阵地延伸到乡村社区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8/07

编者按 “一周的小老师体验,收获很多。家长们都感谢我们为孩子带去知识,但他们何尝不是我们的老师,教会我们不一样的东西?”结束一周的艺术支教活动后,安庆师范大学“艺路同行”实践服务团成员尹珂涵说。

这个暑假,安庆师范大学共派出一百五十余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一千两百余名大学生奔赴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丰富教学形式,早在暑假到来之前,该校就充分谋划,借“三下乡”社会实践机会,将育人课堂搬进广袤的田间地头,让学生在实践中懂得付出与感恩,知晓国家取得的喜人成就,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等渗透于无形。

“艺路同行”服务团为乡村美育续航

折扇画、剪纸、橡皮章雕刻、尤克里里弹唱……在安庆市宜秀区罗岭中心学校,这些新奇的艺术课程为乡村留守儿童打开了一扇艺术实践的窗口。近日,安庆师范大学国家级“三下乡”团队“艺路同行”实践服务团为当地39名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艺术支教活动。

艺术来源于生活,真正打动人心的艺术都饱含着情感的表达。“他们的父母都很辛苦,我们想教导他们学会感恩父母。”支教团成员尹珂涵说。

在第一天的课堂上,支教团成员就将感恩融入了艺术创作中。“因为天气比较炎热,所以想通过在纸扇上画画再送给父母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在支教团成员的引导下,留守儿童们纷纷分享了父母与自己的点滴成长故事。在分享中他们体会到了父母工作的艰辛与对自己的关爱。

留守儿童们稚嫩的小手在扇面上不停地画着,五颜六色的扇面诉说着对父母的真挚情感。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他们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扇子。“爸爸、妈妈平时在外工作很辛苦,我想把这把扇子送给他们,我想他们了。”“这个折扇上面画着是爸爸、妈妈、我,我们要永远在一起。”

折扇送出时,也是思念寄出时。“收到这个扇子非常感动和意外,从前认为艺术教育就是为了孩子们多掌握一门特长,从未想过艺术也可以对孩子们的思想产生影响。”一位家长说。

除了教会学生懂得感恩,考虑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支教团早早就对课程开设做了精心的准备,在手工课上将与国家有关的图案融入教学中,指导他们用橡皮章雕刻、黏土设计等一系列以“我为祖国送祝福”为主题的作品,以强化他们对国家的认同感。

在团队成员的帮助与引导下,留守儿童一刀一划地雕刻自己的橡皮章,一点一点地捏塑着不同造型,国旗、火炬、少先队队旗、大飞机、70、生日蛋糕等一个个鲜活的图案跃然纸上。

黄梅戏和剪纸都是安庆市的艺术瑰宝,服务团结合罗岭地方特色,以《天仙配》中经典人物造型为素材,设计了剪纸主题,将戏曲中的情景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留守儿童们的眼前。

除了艺术支教,服务团还深入当地一百多户居民家中开展了艺术调研。他们了解到,乡村对艺术教育的需求非常迫切,但乡村艺术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却非常匮乏。对此,校团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与罗岭中心学校开展合作,动员组织艺术类专业学生常态化开展艺术支教活动,为乡村美育续航。

“金融伴我行”感受乡村经济的变迁

7月8日至15日,安庆师范大学“金融伴我行”暑期“三下乡”团队到怀宁县月山镇,深入农村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实践活动。

走访美好乡村,感受“复兴”文化。7月8日上午,团队成员到了月山镇复兴村。在村史馆内,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形式,了解村落的村史村情、薪火相传、红色经典等,还原乡间生活场景,展示乡村变迁发展足迹及民俗文化。“传承美德,树立新风,榜上这19位村民是敬老孝亲、邻里互助、热心公益、带动村内发展的模范。”村民委员会主任介绍道。成员们通过边听边看,了解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感受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和谐之美。

走进村落,清新的空气令人顿感心旷神怡,村民委员会主任介绍道:“这是复兴村主张的“五小园”建设,既能保护环境,又能带动经济发展。”为村民考虑,让村民幸福,这是复兴村的为民理念,也是中国美好乡村建设的典型。

趣味知识课堂,金融实践发展。在月山镇文化站,团队成员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货币发展史、购物及支付方式的变化等方面为留守儿童普及金融知识。课堂上,很多留守儿童第一次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变化。此外,团队成员还开展了思想道德教育宣传活动,从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等主题加强他们的金融道德。

传递金融知识,筑起安全之墙。“金融知识进万家,守护财务你我他”。为送金融知识下乡,提升农村地区群众金融安全意识,团队成员搜集并整理制作了金融防诈骗手册,围绕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帮助居民们有效地辨别、防范各类诈骗手段。在月山镇文化广场,团队成员向居民们发放金融防诈骗知识宣传手册,向居民们讲解手册内容,进一步普及了公众的金融知识,提高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

关注企业现状,共促经济发展。“传统的工业企业在新时代也焕发了新生机。”这是团队成员在走访月山镇支柱企业调研时的最大感受。永鑫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将废弃的边角料回收加工生产出渗水砖,致力于打造“海绵城市”,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保护环境;凯瑞建材有限公司抓住民营企业发展新机遇,大力引进人才加强技术研发;上峰水泥细化企业管理,提升公司效能。“在今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的重要作用,上头政策好了,使民营企业也有了更多人才和资源了。” 凯瑞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储茂德说。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受益匪浅,切身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乡村经济发展新面貌,感受了乡镇企业发展新态势。

法治宣讲团把法律知识带给身边人

日前,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组建两支暑期法治宣讲团,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为主题,以提高公民法律素养为目标,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安庆市菱湖社区、燎原养老院、燎原社区、吾悦广场、龙山花苑小区和安庆市客运汽车站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7月10日,“正确行使宪法权利,依法履行公民义务”宣讲团的成员们到菱湖社区,与居民们一起聆听了刘萍法官关于“套路贷”的法律讲座,并结合讲座内容,为社区群众进行了普法宣传。随后现场开展了“模拟法庭”,让社区居民现场观看了一场司法审判的实际程序与流程,使大家对法庭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加强民法宣传,服务社会发展”宣讲团的成员们深入燎原社区居民家中,认真倾听居民关于民法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法,普及民法总则八大创新等内容,邀请居民填写调查问卷,针对性地对居民进行相关法律知识普及。成员们还以法治宣传台为依托,为过往群众讲解民法知识。

次日,法治宣讲团成员与资源环境学院环境保护知识宣讲团在吾悦广场共同开展了“携环保知识,建美丽中国”实践活动,结合垃圾分类的社会热点问题,引申出环境行政纠纷的处理程序和最新《环境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使普法活动与人们生活相结合,让群众看到中国法律对公众环境权益保护的坚决态度。7月14日,宣讲团成员前往龙山花苑小区,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普法问卷调查等方式,向大家分析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让社区居民能够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成员们还向居民们详细解答了农民耕地利用和社区建设(公共厕所、菜市场等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收益良多。下学期将升入四年级的徐梦怡表示:“这是自己第三次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尽管自己力量微薄,但能够服务社会是一件幸福的事。我们应该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才能够知道我们为什么学习,知道生活与法律紧密相关,能把所学的东西运用出来就是学习的动力……”通过活动,队员们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带给了身边人,提高了公民的法治意识,为创造和谐、法治社会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有爱无碍”将急救知识带入社区

为普及急救知识,让更多社区儿童掌握常用急救技能,7月12日下午,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有爱无碍”关爱儿童实践服务团20名志愿者走进芭茅社区,为社区34名儿童开设一节安全教育课,普及常用急救知识,在他们心中建立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双手交叉,按住胸口,保持手臂与胸口垂直,反复按压……”特殊教育2017级学生潘润飞作为安全教育教师,正在向儿童们演示“胸部按压法”的正确操作。儿童们围坐在教师身边,认真地看着,一边询问一边跟着教师演示。“我能深刻地感受到老师按压时的力量,所以对老师讲的内容记忆很深刻,我认为我以后可以很好地运用。”作为示范对象,五年级学生杨诚然在结束后坚定地说。

异物堵塞呼吸道是儿童们经常遇到的状况,潘润飞根据这个情况,为他们带去了“海姆立克急救法”,救护者从背后抱住受害者,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拳心向内按压其肚脐和肋骨之间,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潘润飞还找了几对学生上台展示此方法,儿童们积极配合。“这个方法是比较快速的,对于儿童们也易于操作,希望他们遇到此类状况,能够很好地运用这个方法。”潘润飞说。

中暑、流鼻血、皮肤擦伤等问题的正确处置方法,潘润飞也结合案例以及实操一一为儿童们讲解,课堂最后,儿童们纷纷表示这节课太有意思了,想多上几节这样的课。“像这样类似的课可以多给孩子们上,志愿者们把理论与实践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后他们不仅能自救,还能施救别人,非常感谢志愿者们的用心。”四年级学生苏云祥的妈妈说。

潘润飞表示,学生安全问题一直是家长、学校、社会关注的重点,因此团队在准备课件时,尽可能做到具体分析每一种安全问题的成因、症状,从介绍理论到带领部分学生实操急救动作,切实可行地去引导他们思考应对策略。

“希望这样的课堂能开展多些,既能传递知识,又能让志愿者们从中得到锻炼,最主要是能够让儿童们学习到更多的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及自救互救意识,很有意义。”芭茅社区负责人王奎说。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程榕娟采写

原文阅读网址:

安徽青年报:http://epaper.ahyouth.com/paperdetails.php?CurrPeid=1694&CurrSid=15502&newsid=47030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凤凰网:安庆师大学生连续5年坚持赴太湖县西冲村开展支教活动
下一条:我校在“三爱互助杯”安徽省高校青年师生演讲比赛中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