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安庆师大青马班学员在社会实践中发出青年声音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9/20

7月-8月,安庆师范大学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班”)学员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超半数学员参与“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宣讲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史、培养少年儿童的科技素养、关注贫困孤寡老人、帮助乡村小学开展艺术教育、学习探索非遗文化……这个假期,青马班的超半数学员分别加入了33支“三下乡”队伍,他们结合自身所学专业,下基层、进农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调研实践活动。

青马一班 “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史”青年追梦宣讲团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主题,走访学校、社区和基层,展开垃圾分类、大国外交、法治建设、人民生活四个部分的宣讲及调研工作,用自编顺口溜、自创快板词、自导自演情景剧等方式让宣讲活动接地气、入人心。

青马二班“启智远航”教育实践服务团以“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国文化教育为核心,以家庭国学文化传承为主线,将科技艺术文化融入学生群体中,针对安庆芭茅社区儿童,开展武术、积木、舞蹈、科普、化学等26项课程,培植科技种子,筑梦美好未来。

青马三班“生态脱贫攻坚•构建美丽中国”实践服务团前往安庆市宿松县汇口镇,详细了解了当地的稻虾共作的生产模式。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参与捕虾工作,了解捕虾设施,对比稻田水质情况,对稻虾共作的生产模式提出建议与方案。

井冈山、“大骨班”里的别样体会

李静贤的暑假是和来自全省各所高校的两百余名学生骨干共同度过的。在安徽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她参与了素质拓展、专题讲座、理论学习、现地教学等多种活动。李静贤表示,这些活动中让她最有感触的是曲建武教授的讲座,“爱国、厚德、明辨、乐群、责任、刚毅、向善、好学、慎独和健体,他用这十个词总结了何为‘时代新人’,并让我们学习到如何更好地结合供给侧改革去开展团学工作,探索总结新中国七十周年的道路与经验。”在《习近平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专题学习时,她感悟到“吃苦其实可以分为三个境界,第一是‘甘于吃苦’,第二是‘乐于吃苦’,第三是‘自找苦吃’。选择放弃安逸的假期生活,选择走入社会,走进基层开展实践活动,这便是‘自找苦吃’”。

在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校青马班的同学们体验了别样的军旅生活。闪闪红星班、尖刀班、凌云班、筑梦班、巾帼木兰班,这些简短有力的名字,是参与此次培训班的安庆师大学子的代名词。在培训班中,同学们学编草鞋、体验红军练兵、学唱红歌、实地教学,“吃着自制的红军餐,听着农家小哥述说在革命斗争年代,红军战士每天几乎餐餐吃红糙米饭和没有油盐的南瓜汤,但是他们仍保持坚定的革命意定,我觉得我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青马二班的汪晓湉说。井冈山上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和“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得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也深深的烙印在同学们心中。

“自讨苦吃”的假期让学员收获颇丰

“曾以为整理档案就是一件枯燥而乏味的工作,但我却在这里看到了基层公务员的初心和使命。”青马班学员王兰的暑期一直“泡”在怀宁县月山镇政府,她坦言“在整理文件时,我看到了很多关于扶贫工作和乡村基层治理的文件,一条条意见,一项项政策的出台,让我明白了基层公务员将老百姓的事当成了天大的事,在这些宝贵的档案材料中我看到了真实的中国。”

杨伟杰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在这个暑假选择参加夏令营去做教官。教站姿、拉练跑、射击课、照顾孩子的生活,都是他的日常工作。在被问到为什么做军训教官时,他说:“希望孩子们能在夏令营中体验到军队的组织纪律性,形成团结意识,更希望传递爱国主义教育,从小树立从军报国的意识。”

“我偶然了解到海子计划正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申请表,很幸运通过了所有的面试。”钱婕的暑假选择来到陕西省安康市石砖学校进行了为期28天支教。“从赏心悦目的山野风光到苦不堪言的食宿条件,从热情豁达的乡民到令人哭笑不得的学生。23名支教老师一起,虽然生活中也有小摩擦,但最终我们都能互相帮助、团结合作。”钱婕表示,这段支教经历或许是她19年人生里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暑期结束,校团委举办了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暑期实践交流会。在分享会上,学员们就团队建设、风采展示及心得感悟进行了总结,一个个动人的实践故事,一张张鲜活的照片让现场参与的同学收获良多。“同学们通过实践切身感受到了国家的富强,人们生活的变化,也在活动中展现了大学生的责任和激情,同学们可以在实践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成长,这就是我们开展实践活动的初衷,希望大家更多地加入到实践锻炼中来。”校团委副书记赵丽丽说。

在乡村,在社区,在中小学,青马班学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展现了青年人的使命担当。扎实、苦干、实干的实践活动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中国青年报、凤凰网等媒体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40余次。

文/学生记者 齐佩 胡惠 图/学生记者 高清 杨阅阅

上一条:安庆市第十一届黄梅戏展演周顺利举行
下一条:安庆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军训:激情与热血同行,暖心与感动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