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青马工程班”举行体验式教育培训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10/15

“我说‘Hello!’,你说‘Yes!’”10月13日,安庆师范大学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在学校团委的安排下前往巨石山风景区开展体验式教育培训。100余名学员胸配团徽,身着统一的蓝色班服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培训由“不倒森林”、“风平浪静”、“智力电网”、“凤舞九天”等游戏环节组成。“这些游戏契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重在让学生们学会合作,了解团体的重要性。”张老师说。

100余名学员分成四组,各组花费20分钟确定队长、队名和口号等内容并向大家展示。简单的热身游戏后,教育培训正式开始。

一面旗帜,一个装着水的杯子,一组四人各执旗帜一角,将水杯放于旗帜中间。一人为指导,其余三人积极配合,下楼梯,走草地,上坡下坡,最终顺利将水杯送至目的地。新闻学专业2017级的黄倩倩是“飞马队”第一组尝试“风平浪静”游戏的,她说:“成功没有坦途和捷径,成员之间必须相互配合,及时做出调整,改变不了现实,那就默默坚持。”

“女生踩在男生肩膀上。”“一个一个过。”进行“智力电网”游戏时,各组所有人需在不能碰到网线的情况下通过距离地面一米高的“电网”。各组在思考和尝试后,均选择一人先行从最大面积的洞口通过,其余人在他人的帮助下从网洞或者“电网”上方通过。收紧手臂,挽起头发,几名男生托起女生直达“电网”的高度,传递给另一边接应的人。“他们抬起我的时候,我一点都不害怕,就觉得他们一定会让我安全通过。”特殊教育专业2017级的范俊楠表示,在场的大多数都是女生,且彼此之间都足够信任和团结。

“一条路一个人能走很快,但一群人却可以走很远。”新闻学2017级的荀圆科是“一马当先”队的队长,他带领该队28名成员顺利完成多项活动。“智力电网”游戏中,在所剩时间不多时,他果断将队伍分成两部分,同时进行游戏挑战。“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它能迅速将一群不熟悉的人融为一个集体。完成游戏时,我们可能互相都不知道名字,全凭团队之间的信任和合作,我们才能完成挑战。”荀圆科说。

各组转圈轮流按住手掌下的水管,使得水管不倒,在距离地面近3.7米的墙面上完成拼图。四项活动,共花费四个小时。每支队伍完成一个挑战后,负责该游戏点的老师便会带领大家进行五分钟的心得分享,大家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感受,“我们都很棒!”“每个人都会去思考,会去努力。”

“学生们在游戏中思考,在欢笑中收获。希望青马班学员通过此次体验式教育培训懂得合作和团队的重要性,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培养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并感恩每一位帮助过自己的人。”学校团委负责老师说。(文/学生记者 齐佩 图/学生记者 符芳敏)

上一条:安庆师范大学对口罗岭中心学校艺术支教活动暨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顺利开展
下一条:社团发展中心成功召开2019-2020年度学生社团骨干成员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