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徽风皖韵进高校”庐剧专场演出在我校举行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10/30

委婉动听的唱腔、丰富传神的表情、惟妙惟肖的表演……10月24日晚上7点,2019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庐剧小戏折子戏专场演出在我校龙山校区音乐厅举行。此次演出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教育厅以及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安庆师范大学协办。音乐厅内座无虚席,近400名学生共享了这场传统艺术的盛宴。

随着几声鼓点,演出拉开了帷幕。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郁柳担任首唱,一曲《江姐》带领观众走入庐剧中,她以扎实的唱功再现了这一经典庐剧唱段,将观众带入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之中,流畅的唱词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陈三两爬堂》一出场,就以激烈的矛盾冲突吸引着观众,姐弟俩公堂相认的片段将剧情推向了高潮,广播电视学2019(1)班的卢静仪边和家人视频边观看着演出,她表示:“我很喜欢《陈三两爬堂》这个庐剧小戏,演员的扮相十分好看,庐剧唱的也很有韵味。我的家人也很喜欢听庐剧,所以我刚好通过视频的形式来给家人看看现场的氛围。”

庐剧《万年桥》更是活跃了全场的气氛,李林扮演的守桥乡丁与媒婆生活气息浓厚又性格夸张的表演引得全场哄堂大笑。“春读书,秋读书,春秋读书读春秋。”新娘与刘铭传巧对对联的情节更让观众不断拍手称快。故事情节高潮迭起,台下观众也看得非常过瘾。压轴出场的庐剧新编小戏《包公赶驴》描述了包公到陈州查处赈灾粮案件,微服私访,不惜屈身为官妓赶驴,获取证据,以严惩贪官的故事。演员们出色地表演将清正廉洁的包公与贪赃枉法的刘德忠、杨金武这几个人物刻画地淋漓尽致,杨敏扮演的王粉莲更是入木三分。

演出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演员们时而唱腔优美,时而莲步轻挪,时而风趣幽默,他们唱、念、做、打,有板有眼,生动地演绎着每一个故事,传神地展现出包公、刘铭传等历史名人的风采。跌宕的剧情,惊艳的唱功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欢笑和掌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计算机类专业2019级的陈瑞阳感叹道:“这是我第一次听庐剧,演出和我想象中很不一样,我本以为戏曲是枯燥无味的,但整场听完我觉得庐剧真的很有趣,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多听听。”

在观看完整场演出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17级的张若男颇有感触:“平时我对戏曲的接触不多,这次能在校园里看到真正的表演,感觉很亲切。它不仅使我进一步了解了戏曲文化,近距离地品味到了庐剧的独特韵味,同时也在欣赏这场传统艺术‘大餐’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文/学生记者 徐卓越 图/学生记者 齐世冉)

上一条: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校学生会举办第七届国学知识校园越野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