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延伸学习新阵地!安庆师大“青马班”学员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0/03/19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和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广大青年中引起激烈反响。3月18日,安庆师范大学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班”(简称“青马班”)130余名学员开展线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学习交流会。”

6名“青马班”学员分享了“防疫志愿者”的工作经历。抗疫期间,孙迎翔每天重复做着协助医师记录居家观察对象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对未佩戴口罩的居民及时劝阻等工作。

“我的父亲是一名医师,当地卫生室要求每位医生平均要守护1800余名居民的健康。”孙迎翔说,每次看到父亲忙碌的身影,觉得自己也该做点什么。除了线下投身战“疫”,孙迎翔还撰写了捐款倡议书,短短三天内,为安庆市立医院募集款项9400余元。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后,孙迎翔把自己的感受总结为“知国、爱国和报国”三点。“所谓知国和爱国,就是我们通过这场疫情大考感知到了党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自己的‘初心’、具有团结精神的中华儿女以及博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孙迎翔说,“报国则是,我们要用青春来担当尽责、努力奋斗,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孙迎翔外,来自其他班级的另外5名学员也分享了自己的志愿者经历和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来自“青马三班”的余亦菲认为:“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我在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对这点深有体会,怎么样让工作更扎实高效、怎么样劝导群众听从社区的防控安排,说起来简单,但一项项的落实真的需要智慧和办法。”

“其实我也报名了社区的志愿者,但由于社区工作人员安排已满,所以我没能被选上。”来自“青马二班”的高维天遗憾地说,“但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时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给了我们鼓舞,这是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期待,也是要求。打好专业基础,响应号召,有一份光,便能发一份热,我们也一定争取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与高维天一样,刘海东也抱有同样的遗憾,但他仍然为周围村民普及疫情相关知识,劝阻聚集性活动。刘海东说:“我认真学习了两封回信,很受感动。特别是在听了同学们分享的经历后,我觉得现在虽然不能返校学习,但是服从学校安排,认真通过网络开展学习,做好青年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对总书记讲话的最好回应。”

在学习会上,校团委严峻老师也进行了连线交流,他高度赞扬了“青马班”学员们的志愿服务事迹,希望学员们关注国际国内动态,学会理性思辨,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创新工作方法,在工作中成长锻炼。

文/邹玲 谢欣

上一条:【疫情防控】安庆师大给学生布置“特殊”作业:为父母做一顿饭
下一条:【疫情防控】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