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学生四成服务大厅“与星同行”志愿者团队开展“关爱自闭症,点亮孤独星“暑期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7/21

近日,学生四成服务大厅“与星同行”前往安庆市起点特殊教育学校和安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开展 “关爱自闭症,点亮孤独星”为主题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7月8日上午,“与星同行”实践调研团前往起点特殊教育学校。在与学校负责人沟通并征得同意后,团队成员分小组,在不影响日常教学的前提下,观摩并参与了对自闭症儿童的教学。学校教学课程多种多样,包括生活自理、体育、音乐、语言等简单的课程,学习娱乐相结合。老师会根据孩子病情的不同情况布置难度不同的任务,在家长的陪同与帮助下,大部分孩子都能完成任务。

上午的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在指导老师李颖的带领下前往安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团队成员在康复科主任潘琦的协助下,分组开展有关医护人员对自闭症儿童认识的相关问卷调查以及专家访谈。在与医学心理科胡孝芬主任的访谈中,我们了解到目前安庆市关于自闭症的康复训练由专业的机构开展,“自闭症儿童主要采用行为训练的方式进干预,目前我市第六人民医院主要针对重症精神疾病患者及部分神经症患者,如果有自闭症儿童家属来六院请求帮助,我们会建议其向更具针对性的机构寻求帮助。”此外,在访谈中胡主任还表示 “现在社会大众对自闭症及其他心理因素引起的疾病都有了更多的了解,以往的偏见也有所改善,这得益于国家层面的重视以及新闻媒体的宣传,使心理健康也成为更多人关心的重点。”

7月9日,团队成员分成两组展开活动。一组前往安庆起点特殊教育学校,切身融入到孩子们的课堂活动中,除此之外在与家长的沟通中了解到孩子的相关情况,同时也切身的感受到了家长们的心情。一组到六院对康复科主任潘琦进行了访谈,在与潘主任的访谈中我们了解了相关精神类疾病目前采用的治疗方式,治疗成效等,同时也对六院康复治疗是否有哪些治疗方式可适当迁移到自闭症的治疗中进行了相关咨询,潘主任表示:“自闭症儿童对于药物不敏感,对于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训练主要是行为训练。针对不同的儿童治疗方案不同,采取个性化的治疗。物理治疗也可以应用,即采用仪器可以治疗。以上提到的都可以迁移。同时,家长的情绪也很重要,是值得关注的,家长在长时间的过程中,也会产生不耐烦的心理状态。这个时候家长发泄情绪的方式很可能就是和其他自闭症儿童的家长进行交谈,互相讨论自己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产生正面的情绪,也可能产生负面的情绪。医院可以和起点合作,关注自闭症儿童家长,帮助他们减压。”

几天的调研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近距离的接触到自闭症儿童群体,也通过问卷调查和专家访谈从比较专业的角度认识了自闭症。后期,“与星同行”实践调研团也将通过各种角度方式,进一步的走进自闭症儿童,与他们进行相处,并做好相关数据记录,为后期的调研结果提供切实的证明材料。(文/陈晨 付肖可 图/付肖可 马少君)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启智远航”教育实践服务团大学生带领小学生 走上街头宣传“垃圾分类”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文学院“三下乡”团队走进皖北农村开展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