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启智远航”教育实践服务团大学生带领小学生 走上街头宣传“垃圾分类”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7/21

矿泉水瓶、废电池、香蕉皮模具…..一群孩子围在教室的桌子旁,满脸疑惑地盯着这些“垃圾”。7月17日,“启智远航”教育实践服务团,来到安庆市宜秀区芭茅香社区内,为安庆市来自18所小学的学生带来了一次与众不同的垃圾分类体验。

科普+动手,垃圾分类心中记。“啊,垃圾分四类?”常识科普课上,支教老师拿起手工制作的垃圾桶向同学们介绍垃圾的种类,话音刚落,教室里疑问连连。“为什么废料筒是有害垃圾?王老师您说塑料能回收啊?”“妈妈和我说废纸是可回收的,怎么会是干垃圾?” 孩子们七嘴八舌,顿时来了兴趣,互相寻找自己的支持者,都觉得自己说的是对的。

看着这些孩子们迫不及待的表情。支教老师王盼归说:“塑料有很多种,但不一定全是可回收垃圾哦,废料桶可能有残留的有毒废料,对环境和人体还有动物都可能造成伤害。”在解答完孩子们的疑惑后,支教老师带领学生到附近广场进行了垃圾寻宝游戏。

“我们会对找的又快又准确的小组进行奖励!”支教老师又给这个游戏加上了评奖制度,孩子们听了后积极性变得更高,进入游戏区后,孩子们就飞快地寻找志愿者们事先藏好的“垃圾”。“这个是什么垃圾啊?我实在想不起来了。”一年级胡钊瑜手里拿着莲蓬模具站在垃圾桶前面前徘徊许久,抬起头不好意思地问站在面前老师。“他是不是我们吃的东西呢?”“哦,我知道了它属于厨余垃圾,厨余垃圾属于湿垃圾。”在支教老师的点拨下,胡钊瑜顺利地完成了垃圾分类的任务,开心的笑了。

在每一位同学都完成寻宝任务之后,志愿者又对大部分学生的错误进行改正,并说:“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垃圾场的工作量,增加垃圾燃烧质量,还可以让垃圾燃烧时发电效率提高…….总而言之,垃圾分类可以提高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间接的保护我们的环境。”

大学生+小学生,分类公益齐努力。“阿姨,垃圾是要分四类的:可回收垃圾、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如果分错的话,垃圾场工作人员会很辛苦的。”在上完分类课,这些志愿者和小学生在芭茅巷社区街头分发《致路人的一封信》,并把刚刚学到的知识传递给路过的人。

“垃圾分类是你们年轻人的事咯,我们可学不进去了。”芭茅巷社区路口坐着的老爷爷感慨道。“爷爷,很简单的,您看我们吃剩下的厨房用的垃圾大部分都叫厨余垃圾,厨余垃圾就是湿垃圾啦!”胡钊瑜听到老爷爷的感慨就热心的上前为这位爷爷解释这些新名词。“我知道了,我以后会注意的,谢谢你们”直到这位爷爷能够区分种类,这群孩子才肯罢休。

“王老师你这节课的常识普及好有用,我们一定会把垃圾分类的,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在上完课之后三年级学生许诺跑到王老师面前表示自己下定决心要保护环境,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小学生。

“这些孩子可能吃穿用度都不差,可是或多或少在他们身上能看到比如厌学,不尊重老师等等的一些教育困境,因此他们需要一些不一样的学习模式来提起他们的学习兴趣。”支教老师王盼归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课程能够让他们明白课程的多样性,从身边出发,从小事做起,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肩负起自己的学习之路。(卞士曜 姚怡)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经济与管理学院“帮扶农民就业创业 助力安庆乡村振兴”团队走进月山镇开展调研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学生四成服务大厅“与星同行”志愿者团队开展“关爱自闭症,点亮孤独星“暑期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