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伴我行”三下乡实践服务团赴月山镇开展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7/23

7月8日至7月1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伴我行”暑期三下乡团队来到怀宁县月山镇,深入农村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实践活动。

走访美好乡村,感受“复兴”文化。7月8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了月山镇复兴村。走进复兴村村史馆,馆内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村落的村史村情、薪火相传、红色经典、家规家训、乡村记忆、复兴工艺、农耕文化等,还原乡间生活场景,展示乡村变迁发展足迹及民俗文化。“传承美德,树立新风,榜上这19位村民,都是敬老孝亲、邻里互助、热心公益、带动村内发展的模范。” 村主任介绍到。成员们通过边听边看,了解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感受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和谐之美。

走进村落,清新的空气令人顿感心旷神怡,村主任介绍道:“这是复兴村主张的“五小园”建设,既能保护环境,又能带动经济发展。”为村民考虑,让村民幸福,这是复兴村的为民理念,也中国美好乡村建设的典型。

趣味知识课堂,金融实践发展。在月山镇文化站团队成员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货币发展史、购物及支付方式的变化等方面为留守儿童普及金融知识。课堂上,小朋友们畅所欲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金融小知识“对于乘凉工具,从手摇扇,到电风扇,再到空调,这是经济发展带给我们的变化”简单的话语体现了小朋友的细心,留心观察生活。通过这几节金融小课堂,也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变化。此外,团队成员还开展了思想道德教育宣传活动,从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等主题加强小朋友们的金融道德。

传递金融知识,筑起安全之墙。“金融知识进万家,守护财务你我他。”为送金融知识下乡,提升农村地区群众金融安全意识,团队成员搜集并整理制作了金融防诈骗手册,围绕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电话诈骗等,帮助居民们有效地辨别、防范各类诈骗手段。在月山镇文化广场,团队成员向居民们发放金融防诈骗知识宣传手册,向居民们讲解手册内容,进一步普及了公众的金融知识,提高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

关爱贫困家庭,助推精准扶贫。在实践中,团队成员跟随月山镇扶贫办工作人员来到了黄岭村,走访看望贫困户,帮助贫困家庭尤其是高龄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家电维修。通过与贫困家庭、村领导的交流,团队成员了解到,月山镇近年来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及扶贫整改工作,通过基础工作“回头看”、基础资料“大排查”、强化政策宣传、完善项目库建设,将工作落实、落细,为贫困家庭提供更贴心的帮助。

关注企业现状,共促经济发展。“传统的工业企业在新时代也焕发了新生机”,这是团队成员在走访月山镇支柱企业调研时的最大感受。永鑫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将废弃的边角料回收加工生产出环保的渗水砖,致力于打造“海绵城市”,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保护环境; 凯瑞建材有限公司抓住民营企业发展新机遇,大力引进人才加强技术研发;上峰水泥细化企业管理,提升公司效能。“在今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充分的肯定了民营企业的重要作用,上头政策好了,使民营企业也有了更多人才和资源了。” 凯瑞建材有限公司储茂德总经理说到。

在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受益匪浅,切身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乡村经济发展新面貌, 感受了乡镇企业发展新态势。(文/程静文 图/丁勇 沈兆)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学生四成服务大厅“成成”实践志愿团走近基层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青马班学员赴枞阳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践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