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皖北新农村青年观察团深入淮北蒙村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8/08

8月5日,文学院“皖北新农村青年观察团”暑期三下乡调研团来到淮北市濉溪县蒙村,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时光在这古老乡村中镌刻下的美好印记。在新时代的推动下,蒙村被列为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戏台庙会真热闹,农民休闲有去处。实践团队抵达村口时,几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聊天,在了解观察团的用意后,一位奶奶欣然接受了采访。

奶奶今年已经七十五岁,是年轻时从邻村嫁过来的。当谈及蒙村日常的休闲生活,奶奶说:”我们村每月都有庙会,每个星期天,县里文化局会有志愿者到村里的大舞台上表演节目。这几天的天气太热了,等凉快了你们可以再过来看看。”坐在旁边的张爷爷补充道:“前面还有个文化广场,傍晚的时候会播放新闻,我经常吃了晚饭,没事溜达到那儿听听新闻,了解了解新鲜事。”随后,在爷爷奶奶的帮助下,观察团顺利找到了当地的理事长张其义,“村里的百姓大舞台建设得很漂亮,每年开展演出活动二十多次,每次台下都坐满了村民。蒙村还有一个特有的活动,那就是赶庙会。每月逢三、六、九的日子就是赶庙会的时候,村里的农贸市场热闹非凡。村民们会在街道两边摆满小摊,熙熙攘攘,卖一些生活日用品和特色小吃,这样大家就不用坐车去县城买了,极大地方便了大家的生活,也给他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乐趣。因为蒙村庙会上卖的东西物美价廉,甚至吸引了许多邻村的人专门过来购买。"张理事一边带队员们参观舞台一边介绍道。

果园苗圃望无边,农民致富笑开颜。随着调研的深入,大片的果园引起了观察团的注意。张理事指着身后的果园道:“这些果园大多种植的是完美桃,在果园里工作的主要是一些没有正式工作的老人,一天五十元,钱不多,但是对一些贫困户来说,还是可以贴补家用的。"近年来,濉溪县政府积极引导村民种植易管理、产品附加值高的桃子,目前已形成油桃、毛桃、黄桃等特色品种的规模化种植。“桃子经济“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致富路。

除了桃子,勤劳的蒙村人种植葡萄也是一绝。观察团成员采访了当一位葡萄采摘园的老板,他说:“我这个采摘园承包了两百多亩地,种植的葡萄品种很多,像夏黑、沪太八号、红巴抗蒂、玫瑰香还有巨峰等等,味道都很不错,每年的销量也很好。”说着,就热情地拿来许多葡萄请队员们品尝。据张老板介绍,蒙村所有的种植基地采用的都是绿色食品的种植方法,不膨大、不催熟,更好的保留了葡萄原有的味道。因为品质较高,所以经常销往淮北、宿州、合肥、南京、上海等市场。为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还广泛采用让客人自己入园采摘的方式。老板笑道:“如今城市生活紧张忙碌,更多人开始享受农村生活的悠闲恬静。所以,周末的时候,许多家长们会带着孩子到采摘园里玩一玩,放松放松。现在的路也修好了,还通公交车,来回很方便,我们的生意也更好做了。”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农家院。苗圃果园连成一片,家家户户的农家小院精巧别致,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优美的皖北农家风光。依靠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蒙村的旅游业发展也蒸蒸日上。朱红色的长廊、青灰色的仿古砖瓦、绘有精美壁画的亭台、雕有飞腾九龙的照壁,这就是蒙村投资360万元建设的花戏楼。

孔雀园也是蒙村一个值得观赏的去处,目前园内圈养200多只蓝孔雀,羽色华丽、尾屏修长,惹人喜爱。孔雀园提供免费观赏服务,吸引着大批外来游客。如果往返不便,村中还设有“周末农场”农家乐,菜品物美价廉,游客们可以一边享用着农家美食,一边欣赏美丽的农家风景。

当谈及蒙村的发展变化,接受采访的村民纷纷自信地表示相较于附近其他村子,蒙村的变化程度是最大的。张理事总结道:“建国七十年来,蒙村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村容村貌,村里的绿化工作做得很好,人们都很注重卫生,村民的整体素提高了不少。村里的领导班子还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改善了嫁娶中女方收高价彩礼的现象,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和睦了。现在蒙村的道路宽敞、房子高大明亮,大家都过得很舒坦,也有更多的人愿意到蒙村来,我看着心里也高兴!”

今后淮北将继续推进美好乡村建设,蒙村作为建设的重点村,相信它未来的发展会给人们带来更大的惊喜!淮北一行,让观察团对皖北新农村的了解更进一步,为三下乡的旅程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生通讯员 龙慧婷)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子走进潜山调研乡村普惠金融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践团走进大别山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