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政好”团队开展“百校千支”思政课调研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8/15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政好”团队开展了“百校千支”思政课调研活动。团队以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情况为调研主题,以传播党的精神为调研宗旨,通过开展采访中小学思政课新老教师、实地走访社区居民、面向中小学生展开理论宣讲、线上线下进行问卷调查等活动,多角度发现思政课建设变化,多层次掌握当前思政课堂第一手资料。调研团队考虑到安徽省不同地区思政课的不同发展情况,分为四小分队,分别在合肥、芜湖、蚌埠、安庆四个地区开展调研活动。

在合肥——品鉴历史 展望未来。7月20日,合肥小分队来到安徽博物馆,通过参观“我”与安徽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展览,追寻改革开放以来思政课发展的背景,切实感受思政课发展变化。

生动的教学场景、精彩绝伦的人物故事、那些年的老物件,这些看似寻常,却展现了安徽改革开放中教育激荡而伟大的历程。“知识改变命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成员们在教育改革板块驻足良久,纷纷感慨改革开放给教育带来的大变革、大发展众人瞩目。“思政课程的开展能有如今的丰硕成果,定是离不开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指引”,小分队成员马文慧说道。

在芜湖——宣讲之行 始于足下。7月20日上午,芜湖小分队来到芜湖县一中,成员们首先旁听了一节高中政治课,感受一中课堂上浓浓的学习氛围。随后成员们在高三(1)班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召开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的背景、主要内容,青少年如何重视思政课的学习和思政课发展前景四个方面展开。“同学们,你们学习思政课的目标是什么?”“当前最首要的目标当然是高考,但我认为高考不会成为我学习思政课的终点,无论在校园还是步入社会,思政课的学习都不应该中断。”一位文科班的同学说道。

最终这场宣讲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结束。“在宣讲活动上,同学们积极认真的反馈也充分展现了他们对思政课浓厚的兴趣。”“我感受到同学们学习思政课的热情,也为自己能够学习思政教育这个专业感到荣幸,希望今后可以为思政教育尽一份力”芜湖小分队成员杨月语、杨梦婷满怀激情的感慨道。

在蚌埠——亲切交流 采集信息。 “八几年那会儿高中政治只有一本教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已经在高中政治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35年的老教师张立新说道,而蚌埠小分队赴蚌埠三中的采访也缓缓拉开帷幕。

采访围绕着“蚌埠市改革开放以来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发展”主题开展,采访过程中,两位成员相互配合,与三位优秀政治教师深入交流。谈及高中思政课程一直在变化的问题,青年教师何老师颇有感触,“政治教学内容由曾经单一的理论知识逐渐融合了时事政治,变,是应该的”。

在与老师们的亲切交流中,成员们表示,政治教学内容的变化无不体现着当今中国社会的转型与发展。“时代变化对莘莘学子有着新标准和新要求,我们虽然告别了中学生活,但是走进了更高的学府,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去严格要求自己”,小分队成员杜芮对未来的学习生活踌躇满志。

在安庆——思政传承 终身学习。7月23日,安庆小分队来到太平寺社区,采访到一位已在安庆生活八十一年的社区居民张爷爷。在提及他印象中,改革开放前后思政课的变化时,爷爷说:“我们小学初中那时儿还没有思政课,高中的思政课主要是学习新修订的宪法条例……”“显然,当时的学习内容和领域远不及现在这样宽泛,我们现在高中的思政课分为经济、政治、文化、哲学四个板块,还会涉及到国际时政热点。我想这与改革开放后人们思想进一步解放,眼界更加开阔的变化分不开”,小分队成员何学勤在谈及政治课程变化时兴奋的说道。

“在参加工作以后我们每周也会有固定两次的集体学习党政思想的机会,宣传并研读党的最新理政思想。”爷爷补充说。由此,成员们还体会到其实思政课的学习不仅仅停留在学生时期,应该是一个人长期都要做的事情。(通讯员 杜芮 何学勤)

上一条:【献礼新中国70周年】美术学院望江挑花俱乐部让非遗文化“走”出校园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学子赴金寨县调研农村宅基地改革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