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社团设置模拟法庭 让法律知识深入校园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11/10

“全体起立,本庭认为……现在宣布闭庭,请法警将嫌疑人带下法庭。”法槌落下,一场严谨肃穆的法庭庭审宣告结束。11月7日,大学生青年法学会在文溯楼405教室举办了三场模拟法庭,近70人一起观看了模拟庭审。

“请法警带嫌疑人上庭”“请法警带证人上庭”审判长在庭审中多次让法警上下庭,法学专业2019(3)班的张经纬就是这次的“法警”。一场庭审结束后,他已经满头大汗,“法警的制服穿着很闷,特别是帽子,捂得我一头汗。”但是他还是笑着说:“虽然我没有台词,但是我觉得我也很满足了,法警是庭审中很重要的一环,需要协助审判长将庭审继续下去。”

协会负责人陶媛介绍,模拟法庭作为协会的精品活动,为法律爱好者们搭建了一个平台,让他们可以切身感受到司法审判的庄严和严肃并提高法律素养,“我们对于模拟庭审的案例都有切实的考虑,像第三场我们就选择了大学生因财产问题犯罪的刑事案例,希望能够让现场的同学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三场模拟庭审结束,学生们仿佛意犹未尽。法学专业2019(4)班的张雪莉一直留到了最后,她说:“看了这次庭审,我更加坚定了我的目标,我想成为一名律师,为更多的人伸张正义。”

模拟法庭是法律实践教学的重要方式,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可以让参与活动的学生有一种真实体验感。协会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能传播法律知识,提高法律认知,更好地建设法治校园。

文/学生记者 胡惠 图/学生记者 陈萍

上一条:安庆师大学子手写188封信 与高校的陌生人隔空对话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三届“敬敷青年红色文化节”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