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法学院第十届“九鼎杯”大学生辩论赛落幕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11/15

“辩字当头,雄辩诡辩以情辩,百辩还看生工······”11月13日晚,法学院第十届“九鼎杯”大学生辩论赛在图书馆东报告厅举办。最终由“别人家的辩论队”获得冠军,法学专业2019(4)班的张子晴赢得“最佳辩手”称号。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詹德全、党总支副书记从光梅等五人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一个多月的比拼,共有四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分为辩论表演赛、季军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每轮争夺赛共有两支队伍参与,包括立论、驳辩、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六个环节,队伍由四名2019级新生和一名2018级学生领队组成。

“今年我们增加了辩论表演赛,一方面是希望2019级法学院的学生们更加了解辩论赛、熟悉专业知识,同时向其他学院展现法院学子的独特风采。”活动负责人李海玥说。

在辩论表演赛环节中,两支由2017级和2018级学生组成的辩论队伍,围绕着“如果一个月后就是世界末日,当局者是否应该选择秘而不宣”的辩题,展开激烈的言论争夺。“如果世界末日到来,你正在如厕,你是否愿意以这种憋屈的方式死去呢?”在盘问环节,由正方三辩法学专业2018(4)班的张国庆发出的疑问将辩论引向高潮,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从学长学姐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他们的临场发挥和思维辩证能力都使我感到惊叹,他们一定经历了许多历练,今后我在辩证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知识产权专业2019级戴顺航说,作为今天季军争夺赛得正方四辩,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之处,今后计划着多阅读一些书籍,充实一下自己的知识广度。

在季军争夺赛中,双方围绕“法律的价值取向应该以保护个人利益为重还是维护社会秩序为重”展开激烈的驳论。“正本溯源,法律的价值是指在作为客体的法律与主体的人的关系中”反方一辩法学专业……2019(2)班的刘悦从社会组成论、保护个人利益、国家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辩论,坚定法律的价值取向应该以保护个人利益为重。两方你来我往,争锋相辩。

随后,在冠军争夺赛中,双方辩手步步为营,围绕“洞穴奇案吃人者是否有罪”展开激烈交锋。“这是一个辩论界的经典论题,对于19级新生来说可能会有一些难度,但今年的整体表现相对于往年都提升了许多。”评委老师给予点评,同时指出辩手们在资料准备和观点传达等方面的不足,希望他们以后更加努力。

“通过辩论赛,我们可以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克服内心的胆怯,也能够锻炼我们的聪明才智。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更多地加入到这种类型的比赛中去。”詹德全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组织辩论赛,更多地参与实践与学习,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文/学生记者 邓宇 图/学生记者 张俊田)

上一条:安庆师大300余名学生变身彩虹人 为校园增添活力
下一条: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四届“九曲霓裳”歌手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