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传媒学院“大爱清尘”志愿服务队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进校园”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11/14

“这不是酣畅的呼吸声,而是尘肺病人临终的叹息。”11月9日下午,安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大爱清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通过一个故事短片,带学生走进尘肺病患者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作为大爱清尘“健康中国行”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此次“职业健康保护进校园”活动是通过宣讲的形式,普及尘肺病知识。

“尘肺病在中国职业病中占90%,有约600万的患者,且多为青壮年,是中国最严重的职业病。”此次活动的主讲人、也是安庆师范大学“大爱清尘”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周梦介绍,而煤矿开采、金属冶炼、机械制造、公路水利建设等行业都是尘肺病的“高危区”。

接着,周梦播放了一个名为《野孩子》的视频,这个视频真实地反映了尘肺病家庭的现状——治疗难、维权难、处境难。“尘肺病是没有医疗终结的致残性疾病,目前尚无可根治药物。”周梦介绍,“自发性气胸、肺结核、呼吸衰竭等都是尘肺病的并发症。”

周梦指向PPT上的一张人物图片,图片中的年轻人面无表情、身形消瘦。“这位患者去世的时候年仅23岁。”周梦说,“但我知道的还有一个在矿厂工作三个月后因罹患尘肺病去世的少年,他才18岁。”据专家统计,尘肺病的死亡率高达22.04%。

随后,传媒学院2017级新闻学专业的黄可鉴和桑丽君分享了自己在今年暑期参与福建、陕西“大爱清尘”调研活动的感悟。他们通过了解患者的家庭状况、收集患者的资料,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医疗及物资上的救助。“他们相信努力能致富,但是在从贫困走向富裕的道路上又因生病变得贫穷。”桑丽君说。

来自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9(1)班的陈淑璇在游戏互动环节赢得了一个印有“天下无尘”的定制版帆布袋,她特别喜欢。作为新一届“大爱清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她对即将参与的志愿活动充满期待,“很希望能去到尘肺病患者身边,了解他们的情况,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和温暖。”她表示。

“以前对尘肺病不了解,通过这次宣讲会才明白尘肺病人的不易。”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2019级学生吴瑶说,“明年的‘三下乡’我也想做一个关于尘肺病的调研,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个群体。”

“大爱清尘”志愿服务队队长余思玲在探访时发现,很多患者虽然表面上看着只是在咳嗽,其实身体状况已经很糟糕了。“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宣讲会,让更多人知晓职业健康的重要性、普及尘肺病的防护知识,呼吁更多人关注尘肺病患者这个群体。”(文/学生记者 管一 图/学生记者 齐世冉)

上一条: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青马班开展体验式素质拓展活动
下一条:法学院举办第八届“秋之韵”歌唱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