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青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我家的变化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8/07

在新中国建设的漫长鎏金岁月里,风云变幻,波澜壮阔,置身其中的每一个家庭都是历史的载体。常听大人们说“时代变迁,这个世界变化真大”,其实我家的变化才是真正大呢。

我从小便喜欢听爸爸讲故事,从曾祖父到爸爸,他们那几代人在久远年代里发生的故事,犹如一个个不可思议的传奇映入我儿时的记忆,长大后才明白,其实那就是中国历史发展的缩影。

20世纪60年代,我们村是个不起眼的小村子,家家户户都很贫穷。在爷爷还小的时候,曾爷爷耕种的田地难以维持一家十几口人的生计,不得不去别人家乞讨不要的稻壳拿回家研磨成粉,煮成糊状来喂饱几个孩子。那时候,连生存都是很大的问题,更别提第一代“三大件”——手表、自行车、收音机,这些对于当时的人们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是,曾爷爷那一辈人并没有丧失斗志,他们依旧积极地面对生活,虽然会有磕磕绊绊,却依旧把八个孩子拉扯长大。

妈妈嫁到爸爸家时候,爸爸家家徒四壁,连结婚用的被子都是外婆家给的,更别提有衣柜什么的大物件了。爷爷奶奶每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在农田里劳作,爸爸每天挑着一担小鸡走很远的崎岖山路去到隔壁县的各家各户吆喝,手上脚上磨得全是大大小小的水泡。妈妈说那时候她即使怀孕每天也只能吃一点白米饭配咸菜,一两个星期才能用母鸡下的蛋做一小碗番茄鸡蛋汤来补充营养。那时候虽然很清贫,但是一家人都在积极地为追求富裕的生活而不断努力,家里渐渐地也添置了新的物品,爸爸买了一辆摩托车,妈妈买了一架缝纫机,而我也有了一辆小小的自行车。

又过了几年,越来越多的人走出了家乡,去到城市里务工,爸爸也紧跟这场入城之风,买了一张去合肥的火车票。爸爸找到了一家公司,但是由于工资不高,只能租住在一个八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爸爸安顿好了以后,把我和妈妈也接了过来。一家三口就挤在这个小房子里,没有空调、电视机、电脑这些高科技产品,甚至没有卫生间,没有厨房。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每天做饭妈妈都要把小桌子和煤气灶搬到房间外面的马路边。洗澡也只是买了一个洗澡盆,每次洗澡的时候就拉上帘子隔起来。我们一家三口挤在一张80厘米的小床上,十分拥挤。夏天太过炎热,我热得睡不着,爸爸就会把我抱到马路边乘凉。后来周围的楼房越来越多,人流量越来越大,妈妈借钱用这间小房子开了一家小商店,生意虽然有所好转,但是我们的生活依旧很节俭,爸爸妈妈的衣服烂了几个洞,他们就打上补丁,修修补补又能穿个好几年。我每次看到别的小朋友在学校门口买各式各样新奇的玩具,我也只能暗暗地羡慕。对我来说,买一根五毛钱的棒棒糖都会心疼半天,我知道爸爸妈妈挣钱有多不容易。

如今爸爸自己创业,做了老板,我们家买了两套市区的大房子,面积加起来有两百多平方米。电器也添置了许多,如液晶彩电、空调、笔记本电脑、容量超大的冰箱、滚筒式全自动洗衣机……现在做饭有了电饭煲、微波炉、空气炸锅……吃起饭来特别香,做饭时还用抽油烟机把油烟吸走,煮饭时再也不会乌烟瘴气了。现在每个房间也都装上了空调,炎热的夏天只要轻轻一按,空调就会送来凉爽,可以一觉睡到天亮。

短短二十几年的时间,我家的变化超出了我的想象,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撰稿: 柳涵)

上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忆故乡变
下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姥姥家的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