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青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那副旧墨镜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8/07

印象中爷爷的样子是那样与众不同,他头发花白,脸上黑黝黝的,总是戴着一副黑色的旧墨镜。他不是为了好看,也不是为了耍酷,恰恰相反,是为了遮住那黑洞样的双眼。是的,爷爷的世界里没有光明,却不是天生的。

在我出生的前一年,爷爷在工作中失去了双眼。那一天,他依旧在炎炎烈日下工作,由于山石巨大,需要火药炸山。为了保证安全,他撤离了所有人,独自检查工作情况。在他认真检查时,一枚哑炮无声无息地炸开,夺走了他的光明,让他皮开肉绽。由于失血过多,到医院时已经奄奄一息,医院没有足够的存血,附近的村民闻声赶来,纷纷主动献血。他们说:“他是一个好干部、一名好党员,我们要他活着。”动了无数次手术,在医院躺了四十九天,每天都靠营养液和顽强的意志度过,最终爷爷活了下来。

爷爷从来没有见过他最爱的孙女的面庞,但却给了我全部的爱。爷爷的爱很踏实,不是纯粹的宠溺,不是无理的偏爱。两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将我送回了老家,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或许因为我的到来,爷爷的生活也多了些光彩。有一句话,我很小的时候他就告诉我了,他说:“只要爷爷奶奶在,我们永远都是你的靠山。你勇敢一些,不要被家庭环境束缚,去拼,去闯,去做自己。”这个时候,爷爷就给我灌注了放手去拼搏的勇气。在以后的日子里,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情感中碰到了任何困难,我都会想起这段话,给了我努力下去的无穷勇气。

八岁的时候,我已经可以牵着爷爷到处走走了,那时候我就是他的眼睛。记得有一次,天空阴沉着,我牵着爷爷在路上走着,看着好像要下雨了,我拉着爷爷走得很快,他也很放心地跟着我走。走到半路的时候,有一块石头横在路中间,我牵着爷爷绕了过去。爷爷说:“怎么了,是有什么东西吗?”我说:“是一块大石头,不用管。”“我们去给它搬走,横在路中间,车来车往的容易出事故。”“你这么不方便,怎么搬呀,我力气也不够大呀。”“没关系,我去试试。”爷爷让我把他带到石头边,他摸索着搬起石头的一角,对我说:“你离远一点,我看不见,不要误伤了你。”爷爷费力地将石头搬到路边,那阴暗的天空下,我感觉爷爷在闪闪发光,他教会了我,有些事不可以坐视不理,涉及大家的利益,我们也应当付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

爷爷和我的故事太多太多,用再多的笔墨也写不尽爷爷不一样的爱,也诉不尽我对爷爷的爱戴。如今的我,只是贪心地希望爷爷能一直在我身边,一直爱我。我只想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爱爷爷。爷爷可能这一辈子也不会摘下那副旧墨镜,但于我而言,那不是墨镜,那是他的勋章,是我的骄傲。

(撰稿: 李丽)

上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老照片中的传承
下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我的裁缝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