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
精品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4/03

一、敬敷大讲堂

敬敷大讲堂是安庆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打造的精品大师报告会,以“高品质、全方位、有影响、能普及”为定位,每年邀请在文化、艺术、科技等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艺术家来校进行普及性讲座。2018年以来陆续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戴建业教授做《盛唐诗歌与盛唐精神》专题报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上海开放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鲍鹏山教授讲述《孔子和他的学生》;央视“诗词大会”总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钟振振做《宋代的公务员考试与文化精英治国》专题讲座;央视《百家讲坛》嘉宾、合肥工业大学钱斌教授做《大宋提刑官的人生启示》专题报告会,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皖江历史文化研究

学校高度重视皖江地域文化研究与利用。开展“桐城派研究” “陈独秀研究” “赵朴初研究”和“黄梅戏研究”并开设《安庆师范学院与皖江文化》《从方以智到邓稼先》等具有安庆地域文化特色的科学人文教育公共课程,以及《陈独秀研究》《安庆与近代中国》《桐城派研究》等选修课程。

三、黄梅戏艺术教育

为使首批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黄梅戏艺术得以发扬光大,坚持黄梅戏艺术教育的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学校精心开设《黄梅戏艺术欣赏与演唱》选修课,大力推广与普及黄梅戏特色教育。根据课程和学生的特点开展教学改革,聘请韩再芬、郭霄珍两位艺术家为课程顾问,聘请著名演员、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潘启才、方宝玲两位高级讲师担任课程主讲,上课形式灵活多样。广泛开展“黄梅飘香”校园文化活动,精心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努力打造特色、精品“文化工程”。

四、周末讲坛

“周末讲坛”自2008年开办以来,通过推出“皖江历史文化”系列讲座、“优秀学子励志成才”系列访谈等,提高讲座的品位,打造讲坛的特色,建立了“选、讲、荐、听、写”五位一体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新模式,构建以“基地办引导、学生工作组实施、文化素质委员总负责人、各班级文化素质委员传达信息、各个班级学生参与”为主体的金字塔式管理形式,营造了学生锻炼的平台。

上一条:国乐大师方锦龙做客敬敷大讲堂“畅弹”民乐文化
下一条:央视“百家讲坛”嘉宾钱斌教授做客安庆师大敬敷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