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
安徽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作品展——《信念》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3/12/22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结果,五月花剧社编创的原创话剧《信念》获戏剧组(甲组)一等奖,并前往滁州参演省内艺术表演类专项展演,将优秀的作品向省内领导、专家,和其他高校团体进行演绎与展示。

信念如磐 永垂不朽

张璋,1905年出生于肥西一个官宦世家,受到五四运动影响,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千疮百孔的国家和钟鸣鼎食的家族之间,他选择舍小家、为大家,放弃富裕的生活,利用世家子弟的身份,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牺牲时留下“教育我儿,继承我志,代我收尸,勿告我母!”的绝唱。

张璋的先祖是赫赫有名的淮军将领张树声、张树屏兄弟,他的四个堂妹被称为“张氏四姐妹”,享有中国世家大族“最后的闺秀”称号。张璋的反叛精神和革命斗志深深影响了同辈。五四运动时期,青年张璋受到新文化运动影响,逐步树立反帝反封建思想。他的堂妹夫沈从文以张璋烈士的故事为原型,以“世界好一点,就得有人跳火坑”为主题创作小说《大小阮》,引起了一定社会反响。

2017年初,安庆市政协委员、懒悟艺术馆馆长张庆偶得一批信札,经过整理考证,这是张璋烈士于1936年在安庆饮马塘监狱写下的家信。这些被尘封了80多年的信件,向我们诉说着一段可歌可泣的往事。

9918A

传承经典 继往开来

《信念》创作于2021年,讲述了革命烈士张璋的英勇事迹。剧组指导老师和主创人员对剧本严格把关、反复打磨,历时一年编排而成,前后修改20余次。为了探寻革命历史,指导老师带领剧社成员前往安庆市博物馆学习红色文化,到安庆饮马塘监狱旧址感悟革命者舍身取义的爱国情怀,并与张璋烈士女儿张小璋取得联系。张小璋观看《信念》后给社员回信,“我看了你们排的话剧《信念》,你们演的很好,继承先烈的革命遗志,为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而努力,是每个人的愿望,你们的话剧展现了你们向先烈学习的这种精神,我为你们点赞!”受到中国青年报、中青网等媒体关注。

643FF

五月花剧社得知原创话剧《信念》参加安徽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后,师生立即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创作和排练中。邀请烈士信件的发现者张庆观看话剧排练演出,并为同学们讲解信件背后的感人故事,剧组成员更加深刻地了解张璋烈士革命事迹。饰演张璋烈士的演员侯联宇说:“我是一个新人演员,第一次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心中兴奋却又充满压力。利用闲暇时间主动学习张璋烈士的资料,与曾经饰演这个角色的学长进行交流学习,对张璋烈士的革命事迹感到深深的认同和钦佩。”

星火不息 代代相传

五月花剧社成立于2000年,以繁荣校园文化,提高学生对语言艺术的认识,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为宗旨,改编《雷雨》《日出》《茶馆》《四世同堂》等经典剧目,形成了鲜明的品牌特色。2007年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话剧艺术节上,话剧《追逐太阳的孩子》一举夺冠。2012年以来,“青春•理想”安徽省大学生话剧展演活动共举办了八届,五月花剧社编排的原创话剧斩获了其中五届的一等奖,另获得各类文艺赛事省级二等奖7项。话剧《王步文》创作于2016年,讲述了安徽省委首任书记王步文的革命斗争事迹,获“青春·理想”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一等奖,安徽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优秀创作奖,获得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并赴上海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演出。

58C7A

艺术舞台再绽芳华,敬敷精神薪火相传。原创话剧《信念》以多元化的艺术形式呈现了我校艺术教育成果。作品充分凸显了“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的主题,以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报国之志作为思政育人主线,通过话剧“小舞台”打造思政“大课堂”,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与时代同频、与祖国同行的价值追求,为校园文化建设再添靓丽名片。(撰稿:郑美君 罗浩诚 审核:汪洋)


下一条:《青春,为祖国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