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安庆师大“三下乡”团队用艺术传承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02

挥笔泼墨练书法、重温国学经典、解读家风家训、亲子诵读党史小故事……近日,安庆师范大学“邓石如书法班 文化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安庆市吴樾社区,为社区孩子们开设书法、国学、党史等课程,带领孩子们领略书法艺术的魅力,传播国学经典。

翰墨薪传,在一撇一捺中传承书法文化

“书法是什么?书法就是汉字的艺术,是历史的传承……”书法第一课上,邓石如书法班负责人、小学教育专业2018级的舒海冉担任书法老师。舒海冉通过历史故事导入,以“写好中国汉字;了解中国智慧;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通过讲述“中”“国”两个字的含义和发展演变,追溯汉字起源,解析书法文化。

“捏、勾、顶、靠,指要实在地握住笔管,掌心空,掌要竖起来,手腕要平。”介绍了正确的握笔姿势,书法实践课就正式开始了。舒海冉向孩子们示范了横和竖的基本写法,并分别演示小、中、长横以及悬针竖、垂露竖的写法,“书法就是从一横一竖开始,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一张宣纸、一碟墨汁、一支毛笔,就构成了属于小朋友们自己的书法小天地。志愿者们走到小朋友们身边,手把手地演示毛笔的握法,讲解书写技巧。在练习环节,大家都专注于手中的笔和纸,不一会儿就写满了一张纸。四年级的冯有卓性格内向但很喜欢练习书法:“我第一次写毛笔字,感觉书法很有意思,我以后也要继续练习毛笔字。”

“一支毛笔,一个线条,就是对孩子们最简单的书法启蒙。看到孩子们眼睛里对于书法的热情感觉非常开心,希望能够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热爱书法的种子。”舒海冉说。

文化浸润,重温国学经典解读优秀传统文化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国学课堂上响起小朋友们朗朗的读书声。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的罗亨珍、江俊虹担任国学老师,带领孩子们重温蒙学读本《弟子规》,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弟子规,相当于清代的小学课本,想不想知道古时候小朋友学习些什么呢……”罗亨珍以“孝”“谨”二字为例,通过象形文字解释了孝亲敬老、谨言慎行等传统美德的由来,告诉孩子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

“好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与传承,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学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到‘学以为己’。”汪俊虹表示,鉴于小学生的学龄特点,备课时特意选取了传统蒙学《弟子规》的部分内容和一些流传较广的家训。

“之前生活中孩子也接触了不少国学经典,虽然能背下来,但实际上都没有理解其中的含义。”一位家长说,“现在回到家还会给我讲解课文,孩子说学得很开心,以后这种活动我们还会积极报名。”

笔墨携行,跟党走 书党史,话传承

“这是一种延续,也是传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才能生生不息。”教学成果展示现场,小朋友们和“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们共同挥着手中鲜红的党旗,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活动中,荣获“光荣在党50年”勋章的李爷爷还向在场的实践团成员和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在对越反击战中的故事及光荣入党的经历。“我长大了也要像爷爷一样,做一名军人和共产党员,拿到像爷爷一样的勋章。”二年级的唐煜涵听了老党员的故事后说。

“初心”“国家”“追寻”……书法班成员们现场泼墨,将一幅幅书法作品送到老党员们的手中。他们表示,能够收到大学生志愿者这份承载着沉甸甸心意的礼物,感到非常开心。

活动最后,为了鼓励孩子们继续坚持学习书法和传统文化,志愿者们将印有“翰墨薪传”字样的毛笔赠送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永远热爱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舒海冉说。(撰稿:马一丹 摄影:马一丹 赵丹 审核:方蓬 陈东)

上一条:【三下乡】我校实践团深入高士镇基层展开调研
下一条:【三下乡】知识传递 温暖接力 安庆师大学子为乡村孩子捐赠爱心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