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音乐学院“音为爱”教育关爱实践团举办暑期成果展演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13

竖笛合奏《茉莉花》、声乐独唱《我爱你,中国》、武术表演《精忠报国》……近日,音乐学院“三下乡”团队“音为爱”教育关爱实践团举办“艺心向党,出彩青春”暑期成果展演,9位小老师带领着17名小朋友于安庆市经开区联通公司为现场40余名观众献上了10个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节目。

声乐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作为开场节目,以或悠远绵长,或铿锵有力的演唱带动了全场气氛,层次丰富的和声与优美的音部配合,展现了青年学子朝气蓬勃青春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此次展演中,葫芦丝合奏《绒花》获得了现场观众的关注,6位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小朋友手拿颜色、花式相同的葫芦丝,吹奏出清晰而悠扬的旋律。“因为参与表演的小朋友年龄很小,节目的排练可一点也不容易,都是从简谱识谱到指法按键开始一点点的教。”葫芦丝老师音乐学专业2019(2)班的高晶晶感慨的说,她表示,排练中对孩子们最有难度的地方是吹奏时指法变换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每节课都会一遍遍地演示。

除了精心排练节目外,表演中的葫芦丝也“大有来头”,全部由“音为爱”教育关爱实践团成员自费购买赠送给小朋友的。每一支都闪着光泽透亮的釉色,雕刻着精致的花纹,音孔清晰,音色清亮。

“我的书页里,夹着祖国最悠远的诗歌,那是唐诗宋词和元曲里最经典的韵仄……”诗朗诵《大写的中国》用诗词串联起唐诗宋词、书法翰墨、工笔国画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诸多党史故事,4位表演者铿锵有力的声音将故事娓娓道来。“这个节目是我自己报名参加的,我很喜欢这首诗,句子非常优美,字里行间都表达出对于祖国的自豪之情,还让我学会了不少好词好句。”参演者之一,今年的11岁的祖妍絮说。

竖笛独奏《茉莉花》将耳熟能详的民歌改编吹奏,婉转动听的音色和轻快的节拍让台下不少观众轻声哼唱。舞蹈《中国么么哒》俏皮可爱、灵敏活泼,将动律与技巧相结合,展现了独特的风格……

“感谢每一位小老师,每一个节目都排练的很认真,每一节课都教的很到位,很多艺术形式都是现场孩子没有见到过的,真正的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联通公司职工王凡带着小孩曹子浩报名参加了活动,她表示,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中,孩子们都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让暑假快乐而充实,也让家长放心,解决了部分家长暑期小孩托管的大难题。(撰稿:学生记者 王杰 摄影:庄恩赐 审核:肖之进)

上一条:【三下乡】安庆师范大学七百余支暑期实践团队用脚步丈量青春
下一条:【三下乡】千支团队同绘乡村孩子“七彩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