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著名导演查明哲做客敬敷大讲堂:“戏剧”具有“家书”情怀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10/09

9月29日,国家一级导演、中国话剧院原副院长査明哲教授做客敬敷大讲堂,以“弥足珍贵的‘家书’——从几部引进话剧看当代世界戏剧的人文关怀”为主题,在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话剧鉴赏。

由人化文,以文化人,家书是一种人文关怀

“文化从何而来?文化又为何而去?”査明哲用两个对于文化的发问引出今天主题,同时说出了自己的答复:“由人化文,以文化人。”他强调人本身的重要性,认为人文关怀是具有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是戏剧的终极使命。寄一封家书,是寄一种人文关怀。査明哲认为家书同戏剧一般,是最具人情味、最能让人坦诚直言,同时包含说不尽的思想,道不完的关怀和关爱。他坦诚,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文字信息缺少了一种手写的温度。

“对于当代艺术家来说,最大的无知是对人的无知,最大的发现是对人的发现。”査明哲说,我们应该在无穷无尽的领域里不断做出新的发现,这是从事艺术创作义不容辞的艺术使命。“我们要努力让我们的作品具有人文关怀,包括对人类价值的终极关怀、对人类缺陷的深深忧虑和对人类初步的苦苦探索。”

戏剧源于生活,家书是生活的升华

“文学艺术是戏剧创作的根本主题,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这样的‘源头活水’。”这句话令査明哲体验最深刻的便是俄罗斯人对于戏剧的热情。“对于俄罗斯人而言,剧院就是教堂。”谈起在俄国的留学经历,他回忆到:“在那个年代,即使每天下午三四点人们都还在面包店门口排着长队,但到了晚上,大家都会打扮的光鲜亮丽,一家人去远近的剧院看戏。”査明哲认为,剧院是灵魂与灵魂交流的地方,具有人文情怀。

査明哲用戏剧化的口吻,结合俄罗斯式语言的表达,通过对四部话剧的“家书式”解读,得出了四种不同的定义:《纪念碑》一封是充满了泪迹血痕诉说人走向成熟的艰难呼唤和平、呼唤原谅的家书;《哥本哈根》是一封真诚执着、探究交流人类良知和大爱的家书;《青春禁忌游戏》是一封充满残酷的真实、却包含爱意深情,劝人弃恶向善的家书;《怀疑》是一封探讨人类面临的困境与交流真实生命体验、思辨信仰与怀疑的家书。“一部戏剧即是一封家书,戏剧让我们看到了自己,也引起我们对于时代不同的思考”。

“听完了査老师的讲座,我忽然发现艺术好像就是源于生活的,而话剧是艺术独特的表现形式,通过艺术形式反映现实使人感觉很贴近实际,我也对话剧产生了更多的兴趣。”地理科学专业2018(3)班的李于静表示,査明哲表述的“人文关怀”使她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共鸣。

讲座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主办,文学院方锡球教授主持讲座。“从未放弃过对于人类命运和人类本身的思考,他不仅是一个艺术家,还是一名学者。”方锡球对査明哲这样形容道。 他用“四个关怀”概括了对于讲座内容的理解:生命的关怀、人内在精神的关怀、理想的关怀和信仰的关怀。

“查老师的讲座是一次反思、一次批判,更是一种建设。戏剧是‘家书’,更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它能够给予远方漂泊的灵魂一个家。”方锡球表示,“戏剧是人类的工作、精神、艺术家园,启发我们重建自己的人格、重建有思想的人生话语、建设健全人的模范,建设全面人的自信。査老师的讲座以戏剧的艺术实现了对文化的终极思考”。( 文\学生记者 邓宇 图\学生记者 张俊田)

上一条:学校举办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专题讲座
下一条:用行动祝福祖国 安庆师大226名大学生排队志愿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