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献礼新中国70周年】美术学院望江挑花俱乐部让非遗文化“走”出校园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9/25

近日,美术学院院长朱胜甲、党委副书记查国平带领美术学院望江挑花俱乐部的学生代表前往铜陵参加“当代铜陵”民间艺术展。此次带去的十件挑花作品全部由美术学院学生亲手制作。

美术学院望江挑花俱乐部自成立以来,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望江挑花的传承与创新。“铜陵艺术展作为一个展示平台,能够很好地展现我们的挑花艺术。让望江挑花俱乐部走出校园,才能够让挑花非遗文化不断传承发展,所以我们在开学之初接到邀请后就精心准备作品。”查国平说。

“我们带来的十件作品,历时一、两个月才完成。作品挑花主要是挑在布袋上,选材与生活更贴近。”产品设计专业2017级的杨志说,在展出时,他们现场在布袋上面挑了一朵荷花,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望。“游客有兴趣的也可以自己拿起针线尝试,我们也会指导他们。”他说。

美术学专业2017级学生吕孟萍作为团队成员细致地为游客讲解挑花文化、介绍他们带来的挑花作品。“我也是在暑期‘三下乡’时接触到挑花艺术后才开始喜欢并学习这门技艺的,我平时也会向身边的人展示自己绣制的过程,向他们推广挑花,希望他们也会像我一样渐渐爱上这门艺术。”她表示,很开心自己能够让身边人了解望江挑花。

査国平介绍说,民间艺术展还邀请了许多民间艺人,学生可以近距离地与民间手工艺人交流想法,也能够拓展他们的思维,开阔眼界。“我们今后会提升创新能力,制作多种类的挑花文创作品,利用手机袋、衣服等实用性较强的载体将挑花文化传播得更远。”他说。

据了解,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铜陵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了这场民间艺术展,展示民间艺术研究成果,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文/学生记者 韦明慧)

上一条:301张明信片 让学生和未来对话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政好”团队开展“百校千支”思政课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