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介绍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4/03/22

安庆师范大学是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级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高雅艺术进校园入选高校。

学校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为根本指南,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时代要求,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为根本宗旨,将“三修”教育工程和“四成”教育理念相结合,将优良历史传统的继承和时代精神的弘扬相结合,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和艺术素质相结合,以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改革为基础,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关键,以文化素质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将文化素质教育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教育、教学各环节,促进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协调发展。

学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充分发挥文化艺术教育在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方面的独特作用,将文化艺术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拓展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学校不断丰富校园文化载体,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精心打造精品艺术活动,组织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大学生话剧节”等精品艺术活动。一批诸如“春之声”文艺汇演、“常春藤”主持人大赛、舞林大会、“翰墨情缘”书画大赛、“看见”摄影展等品牌活动成为靓丽的校园文化名片。近五年来,学生在各类文化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340多项,其中,选送的艺术作品获省级奖励58项、国家级奖励1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