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安庆师范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选拔赛的预通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1/20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促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学校决定开展安庆师范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与形式

(一)组队方式

我校全日制在校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均可参赛。大赛以创业计划团队形式参赛,鼓励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共同组成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团队(团队负责人所在单位为作品申报单位),团队参赛人数不得超过6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不得超过3人,原则上每个学院组织参赛团队不少于8个(有研究生的学院研究生项目不得低于1个)。

(二)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竞赛作品需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竞赛拟设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参赛项目评审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二、大赛时间

2022年1月—2022年11月

三、赛程安排

1.2022年1月-2022年3月,宣传发动。各学院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大赛,召开学生参赛动员大会,并动员专业教师进行指导,鼓励广大同学按照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选择优质创业项目,组建强有力的创业团队。

2.2022年3月上旬,项目申报。各参赛个人或团队应在团队第一申请人所在学院进行项目申报,各学院要对拟推荐校赛的项目进行初审选拔并优化提升。

3.2022年3月中旬,复赛。学校评审委员会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书面评审,从中遴选优秀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并给予作品修改意见,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

4.2022年4月,决赛。各参赛个人或团队将修改完善后的作品提交到竞赛组委会,评审委员会根据作品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情况,研究确定作品获奖建议等级,报组委会复核。

5.2022年5月后,备战“挑战杯”省赛、国赛。在学校竞赛的基础上,本着综合考虑、好中选优的原则,研究确定参加省赛和国赛的备选作品,并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升。

四、奖项设置

参赛项目最终综合评定校赛金、银、铜奖及优秀奖若干项,竞赛将根据各单位组织和申报作品情况,评选出1个“挑战杯”、2个“优胜杯”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对荣获金奖作品的指导老师,授予本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在省赛、国赛、校赛中获奖项目,学校还将按照《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实践和创新成果奖励办法(试行)》(校政字〔2021〕27号)进行奖励。金奖项目将推荐参加2022年“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把握正确导向。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把大赛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尤其要把握正确导向,组织有关社会力量帮助大学生把创业计划设计和个人职业发展设计有机结合,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二)完善机制,认真组织实施。学校创业大赛是全国、省级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选拔赛。各学院要以赛促建,完善大学生竞赛平台机制建设,推进赛事进展,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有利的政策保障和必要的经费支持。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动员学生参赛,选派专业教师加强对申报作品指导,要成立专家评审组对选送的作品进行初评,遴选优秀作品参赛。

(三)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学生会组织及创新创业学生社团的指导,广泛宣传动员全校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有效依托学生组织,对大赛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积极的办赛导向。

特此通知

共青团安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2年1月12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安庆师范大学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复赛入围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派遣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