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省“两红两优”候选单位事迹材料】筑牢信念 凝聚青年 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光芒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0/03/23

共青团安庆师范大学委员会现辖18个二级学院团委和1个团总支,共有425个基层团支部,拥有团员青年19643名,团员青年占比为94.1%。

2019年度,校团委在团省委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在变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在思想引领、学团改革、组织建设、创新发展、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共青团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在安徽省学校共青团工作评估中获得“好”综合等次。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好主题教育,思想引领筑牢信念

校团委持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策划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等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参与人数达3万余人次;抓好“青年大学习”线上主题团课学习,累计学习人数逾45万人次,在第四季、第五季学习中,学校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奖”;2019年,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共培训学员453名,推荐4名学生参加省青马工程培训班;全年开展“与信仰对话”“榜样在身边”“双周分享会”“百校千支”思政主题学习实践汇报会等各类校级主题学习分享活动40余场,覆盖学生万余名。

二、推进学团改革,组织生活迸发活力

全团抓基层。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整顿团支部,“学社衔接”率96.9%,“升学衔接”率99.4%;团校培训、发展新团员147名;收缴团费44653.2元;出台《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修订《学生社团工作手册》,在全校范围公开选聘社团指导教师,清理整顿一批活力不足的社团,学生组织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出台《安庆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定实施办法》,累计发布活动数量4228个,人均参与活动22.39次。

实践显担当。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各级团学组织主动作为,焕发出强大的组织活力。校团委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团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发布《关于组织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通知》,号召团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疫情防控线上知识答题和网络接力活动,发起抗疫无偿献血号召;在新媒体平台开设青年战“疫”集结号、战“疫”志愿者实录、战“疫”荟萃中国心等专栏对防疫知识、防疫志愿事迹等及时宣传报道,增强凝聚广大青年团员齐心抗疫的信心;建立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加强疫区学生的心理疏导。据不完全统计,学校近500名团员青年主动值守防疫志愿服务一线,参与社区防控、献血、募集物资、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创作抗疫文艺作品200余幅,相关工作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20余次。

三、注重夯基固本,团干队伍坚强有力

在团省委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团干队伍能力强、业务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进取,作风扎实,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2019年,学校召开第一次团学代会,选举出新一届团学干部队伍。学校现有专职团干27名,1名青年教师、2名学生任兼职副书记;定期召开全体团委会,研究、部署学校团学工作;开展“团青讲堂”促进团干部能力素质提升;1名团干荣获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1人荣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荣誉称号、1人被评为安徽省“三下乡”优秀个人、1项目入选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会素质教育研究专项课题、1项目入选安徽省学校共青团2019年研究课题,2名青年教师入选安徽省青年讲师团。

四、打造团学品牌,服务青年成效显著

2019年,学校推出“敬敷大讲堂”著名学者报告会,先后邀请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等近十位学者大师来校讲学,引起热烈反响;出台《安庆师范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实施方案》,开设14个艺术教育俱乐部,通过艺术教育提升大学生审美能力。积极开展志愿服务,2019年总时长达20493.43小时,学校获安徽省2019年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称号,在第十二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评选中6名同学荣获优秀个人,“启明星”义务支教队获优秀组织奖;近三年9名学生参与“西部计划”。

三年来,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1次全国优秀单位,2次省级优秀组织奖;1个团支部获全国“活力团支部”、1个团总支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在第五届全国大艺展中获优秀组织奖;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百佳创业社团”;2名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名同学获“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1名同学获“高校学生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连续3年在安徽省“挑战杯”“创青春”大赛中荣获优胜杯;在“青苗杯”“双百”科普大赛、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等学科竞赛和文体活动中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回首过去,我们无悔青春;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安庆师范大学全体团干将一如既往地自觉承担使命任务,不断探索服务青年成长的实践路径。

上一条:刘童童同学被评为“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下一条:【省“两红两优”候选人事迹材料】做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