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互动式青春思政课 安庆师大近千名学子校园“闯关”追寻榜样足迹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3/05/12

从敬敷广场出发,沿趣寓学、艺游园、创未来三条路线体验红色文化、非遗制作、科普实验,在相应展点处完成党史团史知识“闯关”,开启有关“十佳青年”先进事迹的“盲盒”。近日,安庆师范大学校学生会于校内开展师大环游记活动。近千名学生在互动式体验中学习党史团史,传承五四精神,追寻榜样足迹。

商务英语专业2021级(2)班的汪怡乐与队友率先参与“你画我猜”体验活动。作为队内的画手,她在黑板上画出标有“1919年5月4日”字样的圆圈,并作着重符号,成功提示队友答出了“年轻人是五四运动的主体”的正确答案。“在参与过程中,我重温了有关团史、青年运动史的知识,增强了对五四精神内涵的理解。”汪怡乐说。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在“红歌传声筒”环节中,生物科学专业2021级(2)班的王智根据队友口型辨别歌词,最终答出包括《黄河大合唱》在内的五首歌曲的歌名。“我平时喜欢听主旋律歌曲,所以对这些曲目特别熟悉。”他表示,红色歌曲的传唱是革命文化的重要传承方式,参与此次活动可以帮助更多同学主动欣赏经典。

为推动广大学子进一步汲取榜样力量,工作人员结合日前校内评选出的“十佳青年”事迹,在环游途中设置“隐藏式”关卡。面对“十佳青年获得过什么奖项”的问题,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2022级(12)班的李琦说:“省级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是十佳青年之一、商务英语专业2019级的吕成慧曾获的奖项。”他坦言,看到这位直系学姐在大学生活中摘得如此硕果”,进一步激发了自身努力学习、向未来进发的动力。

与此同时,融入师大校史的“限定版谁是卧底”也广受参与学生的好评。“平民”玩家通过描述自身所抽取的词语,找出手握不同卡片的“卧底”即可获得游戏胜利。“我抽取的词语是‘红楼’,红楼是学校具有历史特色的地标建筑,在描述时我们会交流与它相关的校史。”生物科学类专业2022级(3)班的潘文梦说。她称该游戏为特殊的校史“回忆录”。

精美别致的非遗缠花、奇妙有趣的科学实验、各式各样的文创周边……除了体验主题活动,潘文梦还动手制作缠花、编织中国结。“感谢学校组织这次活动,让我得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她表示,自己在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领略到非遗文化与科学实验的魅力,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正值‘五四’青年节与学校办学126周年之际,希望学生们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传承五四精神,学习身边榜样,汲取前行力量。”据活动负责学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1级邓稼先班的刘倩介绍,日后,校学生会将继续举办相关主题活动,让青春思政课“走”到学生身边,引导全校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撰稿: 刘芮青 李平 王莎莎 摄影:任凤 王优菲 朱秀萍 审核:汪洋)

上一条:【主题教育】坚定文化自信 上好传统文化课 2023“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来我校开展专场演出
下一条:【主题教育】学校团员青年收看“思想的力量”——“青年讲师团”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