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经济与管理学院“帮扶农民就业创业 助力安庆乡村振兴”团队走进月山镇开展调研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7/22

7月1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帮扶农民就业创业 助力安庆乡村振兴”团队,深入月山镇下属13个乡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工作,实地走访调研农民工就业创业需求。

在月山镇广村村,在村委会的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团队成员了解了广村村的发展和主要的工业。值得一提的是,村委会主任陈康建也是一家石雕加工厂的老板。“大学出来发展,发现城市发展不容易,就回家自己干”陈康建主任笑着说,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如今的自己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工厂,年收入二三十万。

在陈康建的推荐下,团队成员来到了怀宁恒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小学文化,为了谋生路去大连打二十多年的工,什么都干过,买菜,做批发。后来挣了点钱,有了点积蓄,刚好那赶上国家有政策,回来搞了搞农业生态发展,自己当老板。”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在提起建厂的过程中时感受颇深。“农民工就业创业难不难,难,钱是第一位的,没钱什么都干不了”王先生回答,现在的鼓励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政策比以前多了,力度也比以前大了,“以前都不敢想自己能有这么一个厂!”王先生笑着说,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仔,如今自己也能当上老板,成为农村科技致富的带头人。

在矿产资源丰富的复兴村,团队成员了解到,复兴村在新政策的引导下,着重发展生态园,规划了独具特色的四小园,将农家乐产业模式融合进复兴村的发展模式中,积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商是个好东西,但是就是掌握的人太少”查正严书记说道,“我们推荐农民代表去镇里面学习电商知识,让他们去一个会一个,发展一个。”电子商务为农产品销售打开了渠道,让一些农村特色产品走向了全国,同时也为农村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创新创业永远不晚,每分每秒都是机遇。新时代的中国正以着一个蓬勃的活力发展着,不仅在城市,在农村也有不计其数的致富带头人,“参加了这次的帮扶农民工就业创业三下乡暑期活动,让我见识了许多。”队长凌超凡说道,“从没有想过现在的农村有着这么强大的活力与动力去创新创业,带动农民致富。”(文/凌超凡 图/陈曦)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手绘暖阳 筑梦童年”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走进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启智远航”教育实践服务团大学生带领小学生 走上街头宣传“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