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疫情防控】青春战“疫” 共克时艰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0/03/19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暴发以来,为进一步有效切断疫情传播源,降低被感染率,全国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人民战、阻击战,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有这样一群优秀学子积极投身于联防联控的战斗中,他们在确保自己生命健康安全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参与到家乡疫情防疫一线,为守护家乡百姓安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我想贡献自己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一班的汪媛媛坚定地说道。当得知所在地区疫情态势愈发严重,防疫措施更加全面、严格,各个疫情监测点需要志愿者时,汪媛媛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在合肥市庐江县罗河社区,汪媛媛每天都会和同事们在社区门口的疫情监测点值班,登记进入社区的来往车辆信息,并劝服他们少出门,为社区的弱势群体测量体温和送温暖。当被问及是否觉得辛苦时,汪媛媛表示:“起初会觉得辛苦,但当看到进出的车辆、闲逛、窜门的居民越来越少时,大家的防范意识越来越强,便觉得一切都值得!”

同样,在合肥市肥东县杨家店,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班的张强生也主动加入了街道防疫志愿者队伍当中。除了每天在街道口疫情监测点值班、登记来往车辆人员信息,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手册、劝服居民少出门、在公共设施上喷洒84消毒液消毒也是他的日常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更作为家乡的一份子,在关键时期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做点事”,他诚恳地说道,“希望全体居民加强防范意识,做好分内的事,共同抗击疫情。”

“我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说这句话的是来自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二班的钱坤。谈及这次志愿经历,一开始钱坤并未得到母亲的支持,一个是因为有些居民对大学生志愿者工作不够理解甚至不配合,另一个因为疫情的传染性,所以志愿者工作的难度加大。可他从未想过放弃,他不仅说服了家人并获得他们的支持,同时在工作中他也学会利用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服务。

在社区门口,穿上红色的志愿者服装,钱坤不仅协助检查来往人员、车辆情况,耐心地做着登记、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而且加入社区业主群,每天定时转发官方渠道疫情最新消息,并对所在地六安市的疫情作出详细分析,提醒业主们疫情防范相关注意事项。

“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和焦虑,只要我们每个人科学的做好防护措施,我相信就不会被感染”,来自17级通信工程专业一班的宋晓祥和龙海瑞认真地说道。除了在线下疫情监测点值班,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登记进入社区来往车辆及人员信息,对防范意识不强的居民进行劝服,关键的是他们坚持理性思考,在社区业主群、班级群、亲友群等转发官方每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告诉他们不要在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散布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不焦虑,科学保护自己,理性面对疫情。

除了他们之外,还有2019级计算机大类的程佳伟、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的鲍帅等同学,他们积极奔赴在家乡的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精神。与此同时,学院18级通信工程班的蒋东东、18级物联网工程班的周维袁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用单片机编写为武汉加油的代码,并制作成视频为抗疫加油。“疫情发生后,全国都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和同学就想发挥特长创作一个抗击疫情的视频,为中国加油。”蒋东东介绍,他和周维袁先在电脑上用C语言编写代码,使程序能够成功执行为疫情加油的语句,再将程序转化成hex文件并导入单片机中,单片机LED显示屏上便会显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字样,最后将录制的代码的编写过程和单片机显示语句的画面进行剪辑制作出视频。各班班长每天对各班级学生身体健康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报告辅导员。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检测、大考核,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这群学子以出色的表现进行了作答,尽管现在已线上开学,这群可爱的青年还在坚守,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志愿服务,他们当中有党员、有入党积极分子,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安庆师大青年的青春风采,冲在防疫一线,为打赢这场战“疫”增添了力量。(吴迪)

上一条:美术学院开展线上“雷锋日”团日活动
下一条:【疫情防控】大手牵小手 安庆师大学子当起了战“疫”人员子女的线上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