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青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故乡的压水井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6/08

前几天,我看见一位老人帮她的小孙子洗手,流动的水把孩子小手上的脏污冲洗得干干净净。看到这温馨的画面,我忽然就想起老家的压水井来。

我的老家是位于淮河北岸的一个小村庄。记忆中,村子里每家每户都装有压水井。听爸爸说,我们家是20世纪80年代才装上压水井的,在此之前,人们都是在村口的古井里挑水。压水井的出现,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活。我清晰记得在小时候,天蒙蒙亮,我们家就会回荡起“吱呀吱呀”的压水声,新的一天就从这个声音中开始了。

也许是小孩子天性使然,童年的我常常把压水井当作“玩具”。每当有人要使用压水井时,我都会自告奋勇跑过去“帮忙”。压水井的手柄随着我的胳膊一上一下地动,甘甜的地下水便从活塞中抽出来,这是我童年别样的快乐。

当然,压水井并不是一直要用,大家常常把一天的用水一次性压好并储存起来。这根本不能满足我童年时的“娱乐”需求。为了玩耍,我曾经在不需要用水的时候压水玩。纯净的地下水不断地从井中抽出,无辜地流淌在地上,造成浪费。记得那一次,奶奶看到我浪费水,一改往日慈祥的样子,严肃地说:“这些抽出来的地下水可是好东西呀,大家生活都靠它!”

压水井中抽出的地下水冬暖夏凉,是大自然慷慨的馈赠。在没有冰箱的夏天,爷爷奶奶会把圆滚滚的西瓜放进从压水井压出的水里。半个小时后,我们把水里泡着的西瓜拿出来切开分着吃。我拿起一块西瓜咬上一口,冰冰凉凉的,那种滋味别提有多幸福了!

到了上学的年龄,我就去了城里读书。压水井的身影从我的日常生活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自来水龙头。水龙头使用起来确实更加方便,只要轻轻一拧,水便源源不断地喷涌而出。没有了那一上一下的过程,虽然省时省力,但是对我来说,童年的某种情感好像淡了。

前几年跟爸爸回到老家时,我发现老家装上了水龙头。听爷爷讲,现在村子里家家户户都装上了水龙头,通了自来水以后,洗衣服、做饭都方便多了。爷爷奶奶并没有拆毁老家的压水井,他们俩都喝惯了地下水。在我看来,与其说是他们喝不惯自来水,不如说是割舍不下对于压水井的情感。用了几十年的压水井,早就成了家的一部分,不论时代怎样进步,那份情感永远都在。

看着孩子拍着洗干净的小手冲着老人哈哈大笑,我的思绪从故乡飘了回来。水龙头已经拧上,从远方传来的“吱呀吱呀”的声音却一直萦绕在我耳畔……

(撰稿:陶雨洁)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6097061468665000428&item_id=16097061468665000428

上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我家的老宅
下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有风拂过那片香樟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