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青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有风拂过那片香樟叶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31

在我12岁以前的时光里,院前香樟树的每一片叶,都见证着我的成长。

那棵香樟树,是爷爷种的。我和爷爷不太亲热,大抵是因为他的不喜言谈,我总觉得他十分清冷。但我仍感激这个沉默寡言的驼背小老头儿,感谢他在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时,种下那棵给予我永生温暖的香樟树。

“这棵樟树呀,和我们家妮儿一样大,长得可比妮妮快多喽!”记忆里奶奶总是这么和我说。那时,奶奶身体很健康,爷爷也还健在,我也正是无忧无虑调皮捣蛋的年纪。我用尽各种工具,在香樟树干上留下我稚嫩的“书法作品”以及各种涂鸦,满脑子想的都是我怎么样才能爬到树上去。这时,在洗衣裳的奶奶便会嗔怪道:“你这个小短命鬼,一天到晚尽捣乱。”而我家的小老头呢,依旧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一旁擦拭着他的宝贝三轮车。奶奶是不舍骂我的,只能任由我嬉闹。于是乎,奶奶的抱怨就会渐渐波及到爷爷身上,我时常不解,爷爷为什么总是能耐心地听奶奶说教,只记得那时风穿叶间的簌簌声很是悦耳。

而后长大一点,个子往上蹿了不少,香樟树也愈发粗壮起来,在表哥的“悉心”教导下,我终于如愿以偿,学会了爬树。彼时,爷爷奶奶的精气神已不再如同我幼时一样好,家里人换洗的衣物统统被妈妈交由洗衣机处理,爷爷停在树下的三轮车也早已不知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爸爸的宝贝小轿车。树下不再热闹,只留我独自坐在树上遐想。爬的次数多了,也不像当初那样小心翼翼,难免摔跤遭受皮肉之苦,奶奶心疼得直掉眼泪还不忘骂我一句“短命鬼”。从树上摔下来的当天,爷爷就拿着锯子,将我上树的“必经之树梢”锯掉了。

再后来,学业逐渐繁忙,便不再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而和爸爸妈妈一起搬到县城里,从每周末回家到后来只有寒暑假回家,关于香樟树的记忆便逐渐模糊。因为爸爸的轿车不再占用树下空地,两位年迈的老人,又重新回到树下,时常是这样一幅景象:风吹树摇曳,奶奶念念叨叨地向爷爷抱怨东西又说道南北,爷爷躺在摇椅上缓缓扇着蒲扇,有意无意地搭着话。那一刻,我好像突然理解了赵咏华唱的: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在学校要求住校后,几乎不怎么回到爷爷奶奶身边。那时我已是毕业班学生,高考的压力让我无心其他。晚自习,班主任喊我去校门口,说爸爸给我送衣服来了。我内心莫名生出一种不安。爸爸语气隐忍,把衣服给我,嘱咐我要好好读书,最后才说爷爷的状况不太好,现在在医院。当时也没多想,只当老人家身体难免有个小病小痛,下次放月假再回去陪陪爷爷奶奶好了。

谁知,这场病竟使我们和爷爷天人永隔。

迫于当时疫情突然暴发,爷爷的葬礼也只能草草了事。从外地赶回来的姑姑和大伯父到家时,爷爷已入土为安。和我一样,他们也因没见到老人家最后一面而悔恨不已。子欲养而亲不待,大抵如此吧。

轻轻在爷爷坟前放下一片香樟叶,任由风带去天堂。我会站在树下,如果他老人家也思念我们,劳烦风先生也轻轻拂过那片叶,替爷爷传达。

(撰稿:王轶雪)

上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故乡的压水井
下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馄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