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教师教育学院“红色筑梦 启智铸魂”开展暑期教育关爱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01

7月25日,我校“红色筑梦 启智铸魂”三下乡教育关爱暑期实践团队组织宜秀区芭茅巷的30位小朋友在卓尔社区共同展开了以“童心向党 逐梦起航”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暨暑期实践活动的闭幕式。本次实践团队成员覆盖教师教育学院五大专业,历时十天,通过开展参观污水处理、市博物馆讲学、党建馆学习等各种类型的实践活动,寓教于乐,紧扣建党百年,全面贯穿党史学习教育,提高青少年科技文明意识,推动青少年实践培养,将本团队的教育关爱理念付诸于实际。

见证污水处理的神奇“魔法”

水,是生命之源泉,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珍贵的礼物,但在如今水资源伴随着环境的污染正悄无声息的流逝。为弘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美德,让小朋友们充分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增强节水意识,从小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志愿者们首站带领小朋友们前往安庆市污水处理厂参观污水处理,学习关于水资源的相关知识,见证污水处理的神奇过程。

在参观过程中,解说员将我国淡水资源严重缺乏的现状通过口头语言表达和宣传牌展示的形式表现出来,小朋友们认真听讲并积极与解说员互动,每一个小朋友都深有体会——没有水资源,我们地球上就没有生命,所以要时刻珍惜水资源。此次活动有利于传播“以节约水资源为荣”的观念,也促进了志愿者们与芭茅社区儿童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穿越安庆记忆 领略悠久底蕴

传承前人文化,开创时代精神。城市的历史是人类自身文明的光辉历史,更是这座城最重要的一笔无形的财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小朋友们了解家乡、热爱家乡,从文物中感知安庆厚重的历史,志愿者老师带领芭茅巷社区小朋友们参观安庆市博物馆。小朋友们参观了各种展示厅:在书画厅,小朋友们为大师一幅幅书法篆刻作品啧啧称赞;在“钱币陈列”厅,小朋友们领略到具有安庆特色的钱币文化;在“安庆古代文明陈列”厅里小朋友们感受到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琳琅满目的展品让小朋友们目不暇接,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展品让小朋友们身临其境,感受到历史的多彩。

科普创想 逐梦启航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阐释了科学技术对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科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科学创新是增强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力量,科技活动能更好的与现代教育相融合,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来到安庆市科技馆进行参观。不仅了解了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各个方面的科研成果,还穿梭在各类科技游戏中,亲身感受科学原理,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和吸收更多的科学知识。“活动带给他们的不仅是轻松快乐,也增强了他们对科学世界的向往和探索。”志愿者张洁说到。

学习消防知识 增添安全屏障

近期,河南暴雨成为了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新闻报道时时刻刻牵动着全国上下每个人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零距离体验消防生活,志愿者们带领着小朋友们走进了安庆市迎江区消防大队。

通过消防队员讲解,小朋友们更加直观真实地了解消防事业,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并且了解消队员从事灭火工作的辛苦与本领。孩子们登上消防车,穿上消防服,拿起消防工具,尝试做一名小小消防员,亲眼目睹消防队的环境,亲身经历消防队的日常生活。教育学生向消防队员学习,培养孩子们安全守纪的良好习惯,从我做起,提高消防意识。

重温红色经典 牢筑精神堡垒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前往安庆市党建馆进行学习参观。对党的百年征程进行历史回顾,目的是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孩子们全面的了解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的奋斗史、创新史,重温了发生的重大事件、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基本经验。通过观看大量生动、详实的文字、图片以及模拟场景,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我党发展过程中的先进感人事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场景,折射着一个政党光荣的历史,记载着一个民族辉煌的瞬间,深深地感染了参观的孩子们以及志愿者们。

这次参观党建馆,毫无疑问是对孩子们和志愿者老师的一次精神洗礼,孩子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他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发扬党的革命传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做好自己的学习,勿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次活动不仅影响了孩子们同时也影响着志愿者们,使他们坚定信仰,脚踏实地的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探索科学精神 感受气象魅力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一首二十四节气歌,凝结了古人对于气象探索的智慧。气象万千,人类从古至今未曾停止过对气象的探索,阴晴风雨,寒暑交替,气象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了普及气象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来到著名气象专家叶笃正的故居。在参观中,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叶笃正先生的生平以及为国家在气象方面做出巨大贡献。气象馆内的各种仪器,从古至今,应有尽有。大家有序地参观学习,了解气象知识,兴致勃勃地体验了某些气象专用仪器。这次活动生动形象的把叶笃正的生平和气象知识结合了起来,使孩子们对于气象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了解了科学知识,掌握了一些技能。同时,孩子们也发出呼吁,让身边的每一个人多学习一些气象科普知识,保护环境,节约水资源,倡导绿色生活。

传统工艺动手做 优秀文化我传承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传统手工艺更是艺术瑰宝。在暑期实践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前往安庆市迎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扎染和陶器制作,让小朋友们了解并喜欢传统工艺,增强他们的文化认同感。扎染老师通过一段精彩有趣的视频向志愿者和小朋友们讲述了扎染的历史渊源,运用“讲做结合”的方式带领所有人一起进行“白布变彩布”的制作。陶艺老师亲身示范,给每一位实践队队员和小朋友们分发了陶土,鼓励他们进行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一团团陶土在每个人手中变成了杯子、小马、公鸡……,小朋友们沉浸其中,玩的不亦乐乎。

本次以教育关爱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促进大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重要举措,是志愿者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协作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的重要途径。团队中每一位志愿者都怀揣着对志愿服务的热爱和满腔的热血,为这个满含着责任与使命的团队奋斗。志愿者们将自身所学与行动相结合,很好地践行了自己的团队理念——红色筑梦,启智铸魂,在给予小朋友教育关爱的同时,提升自己,不断进步。“我现在可以自信地说我们没有辜负大家期望,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是朝气蓬勃的青年志愿者,是有理想有责任心的青年志愿者!”实践团队长陆宛婷说到。(撰稿:刘颖 刘天鸣 马双双 胡雨晴 摄影:徐文信 审核:后娇娇)

上一条:【三下乡】法学院学子传承红色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下一条:【三下乡】安庆师大学生与小学生结对学党史 携手传承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