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法学院普法帮扶团开展民意调查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01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激励广大民众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18日至22日,法学院普法帮扶团开展了民法典问卷调查活动。队员们走进社区、乡村、校园、商场等,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民众对于《民法典》知识的认知程度,并对民众感兴趣的民法知识开展宣讲。

“您认为《民法典》的出台对您的生活有影响吗?”“您对《民法典》的哪几个分编更感兴趣?”“您认为生活中会遇到哪些法律问题?”普法帮扶团实践组人员向广大民众发问,了解民众生活中的法律认知和法律问题,以便更好地进行下一步的普法和帮扶工作。队员们走进合肥市的商场和步行街,了解商家店铺对于《民法典》在实际生活运用的情况,以及来往顾客的生活法律纠纷;同时另一分组的队员走进安庆市宜秀区苞茅巷社区及周边小区,深入民众生活,调查民众的法律认知水平和法治素养,真正地听取人民的“民意”。除此之外,普法帮扶团也普及《民法典》各编基本知识和民众关注较多的如“离婚冷静期”等问题,丰富了大家对于热点问题所涉及到的法律知识。

民众对这次活动也抱有很大热情,不仅认真填写问卷,还给普法帮扶团提出具体实际的建议。他们表示,希望这样的普法帮扶活动能越来越多,让法律真正地倾听到“民意”,真正地保护老百姓的利益。

普法帮扶团对此次的问卷调查制作也格外用心。问卷调查制作历时一周,汇集了每个成员的智力成果。从民众的学历和法律认知水平等多方面考虑,结合具体生活情境,对《民法典》的各编进行解释说明,保证每个民众都能明白《民法典》的结构和基础内容,给出更具体准确的结果。

此外,从社区、乡村、校园、商场不同场景的问卷调查结果也得知,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民众对于法律认知和学习的侧重不一。社区更注重“房屋租借”和“高空抛物”方面的法律知识,乡村则更在意“快递站不合理收费”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同时,在走访中,普法帮扶团也了解到其他民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如“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为普法帮扶工作提供了更为完善的“民意”调查。

此次民意调查实践,为普法帮扶团提供了更全面细致的“民意”数据,是普法帮扶工作的第一步。这一步为接下来的普法和帮扶工作提供了针对性问题和意见,提高了普法工作的民众参与度和帮扶工作的精准性,使“三下乡”活动更具意义。(撰稿、摄影:汪祉怡 审核:从光梅)

上一条:【三下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三下乡团队在太湖县西冲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和科技成果展示小课堂
下一条:【三下乡】法学院学子传承红色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