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童行携力”,筑梦未来,为留守儿童插上梦的翅膀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07

7月12日,化学化工学院“童行携力”教育关爱实践团走进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社区儿童之家,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让教育关爱课程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

防溺水教育从小抓起,平安“童”行不能大意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当一个人不小心掉进河里了,我们应该怎么做吗?”来到儿童之家的第一天,实践团的队员们为孩子们开展了主题为平安“童”行,暑期防“溺”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结合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实践团成员李纵越通过精心制作的ppt,从生活中发生的溺水实例出发,用生动有趣的口吻像小朋友们分析了“遇到溺水的自救方法”和“小伙伴掉到水里了时的正确施救方法”等知识,让小朋友们更加重视了安全的重要性。

“对于小朋友来说,尤其是留守儿童,他们需要更多的安全教育,能够保护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最大化地降低危险的可能性。”李纵越表示,考虑到孩子们的年龄和认知情况,ppt的制作会更加的生动形象,传达防溺水知识更多是借助图画的形式,更具有知识性和代表性。

画板上的“沙”花样,用心绘出“爱”的篇章

“沙子?沙子也能画画吗?”“我知道我知道,是叫沙画!”7月13日,实践团的队员们为孩子们上了一节不一样的美术课—固体沙画课。

一件件虽然简单但却寄托梦想和希望的作品在孩子们的手里创作完成。他们的小手捧着作好的沙画图版,迫不及待地向实践团的队员们展示自己的创意。

“大家开始用沙子画画之前要先想好自己想要画什么,然后才去画,这样才能画得更加的好看。”队员刘静在指导小朋友画画的时候这样说到,她告诉小朋友们,画画要把自己的爱心和耐心都放在画出来的图案上,这样画出来的图案才更加的好看。

在队员的指导下,徐子妍小朋友和伙伴们一起用沙子画出了儿童之家的大门。当问到为什么要画这样的图案时,她说:“因为儿童之家在我心里就是我的家,大门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亲人。”

用一根红线,串起祖国文化的温暖

“大家都在家里见过又别致又好看的中国结吗?”实践团队员和儿童之家的负责人合作,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意义非凡的特色手工课——中国结。

“大家注意看呀,这根红色的线呀,要先这样弄”实践团队员袁一鸣站在教室的中间,慢慢演示中国结的制作方法。他说,中国结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美的中国结不仅代表着中华手工艺人代代相传的文化,更承载着中华民族和谐、向上的精神,所以教习孩子们学习中国结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会让我对祖国的文化感到特别的自信。

范洛瑶小朋友很喜欢手工,在队员袁一鸣的指导下,很快就做出了一个好看的中国结,她说:“中国结比普通的手工作品要难一些,学习中国结会让我的动手能力得到锻炼,我也很喜欢中国结的名字,我为我是个中国人感到自豪!”

一节“中国结”手工课也是一节沉浸式的文化传承课,在安静编织中国结的氛围里,对于中华文化的自信种子也开始在孩子们的心里萌芽。“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是我们教育关爱活动的义务,同时也是我们的责任。”实践团队长朱国平说。

趣味化学实验,用神奇打开科学的大门

“你刚刚看见没,瓶子里的液体变色啦!”7月15日,实践团带领儿童之家的小朋友开展了趣味化学小实验课程。实践团队长朱国平和队员陈贺一起为孩子们准备了“高锰酸钾褪色实验”“红绿灯实验”和“棒棒糖实验”。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这个叫高锰酸钾的小可爱是怎么变透明的吗?”队员陈贺风趣地和孩子们解释实验的原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孩子们描述科学世界里的奇特变化。

“考虑到孩子们还小,对实验原理的不理解,我更多地是采用小故事的形式,去和孩子们解释实验的现象”。陈贺表示,开展科学实验的目的不是刻板地传授小朋友们无法理解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去培养他们对于科学的兴趣,使他们在心里喜欢上实践和研究,这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据悉,化学化工学院“童行携力”教育关爱实践团已经受到安庆日报、迎江区团委等机构的报道与支持,团队工作受到的社会认可度较高。(撰稿:赵帅 摄影:陈贺 刘静 审核:杨永久)

上一条:【三下乡】数理学院学子探寻小岗村发展史 阅览美丽乡村
下一条:【三下乡】有心!音乐学院学子暑期“三下乡”给学生送乐器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