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我校乡村振兴青春·行远实践团用团建凝魂聚力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07

乡村振兴青春 行远实践团开展多项活动进行团队建设。团队由来自六个学院的十二名成员组成,成员们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教师教育学院成员负责教育关爱组,撰写教案、PPT演示,让课堂“活”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员负责理论宣讲,研读民生政策,让人民了解相关政策;外国语学院深入实践调研,对接政府部门,走访当地农户,整合乡村振兴经验;传媒学院、美术学院做好宣传工作,定制海报,利用媒体平台,让三下乡实践“走”出高士镇,“走”向新农村。

举办经验交流会,取经验做实践

7月10日,实践团于外国语学院楼304教室召开“三下乡”经验交流会暨动员大会。团队指导老师、校团委学生兼副书记及12名团队成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2020年暑期“三下乡”活动安徽省金奖获得团队队长詹海洋为成员们分享经验。他结合“乡村振兴的黄埔实践”的调研经历,从前期准备、主题调研、活动实施三方面展开介绍。他指出,社会调研要掌握科学的方法,提高活动质量,从实际出发,制定研究方法,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要合理规划,提高活动效率,团队间分工协作,总结工作具体内容,彰显活动价值。

会议最后,谢小雨从团队建设、活动宣传、主题确定、人身安全四方面提出要求。“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让同学们对实地实践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我相信同学们能从中汲取经验,把理论知识运用到接下来的实践中。”她说。

开启破冰之旅,用行动燃团魂

互赞小游戏、应答自如、坐地起身……7月11日,实践团在外国语学院楼举办素质拓展活动。

个人表演增进彼此了解、分组作战考验团队默契、全员合作培养协作精神,五个各具特色的游戏依次进行,成员间相互调侃、友爱互动,欢笑声充满整个教室。“我想通过游戏增进成员间情感,发现大家的优点,所以我倾向于选择团队性、创造性强的游戏,在游戏中展现个人特点。”活动负责人张紫若说。

“你很温柔、很有亲和力。”互赞小游戏中,小学教育专业2019(2)班的余娜因成员们的夸奖红了脸。“之前和大家都不熟悉,但是今天的活动让我真切感受到大家的热情和友好。”她表示,希望这种友好和团结延续到接下来的三下乡实践中。

活动负责人张紫若表示,她想通过游戏增进成员间感情,增强团队凝聚力和配合度。“大家参与度很高,呈现的效果也很理想。我相信大家会把这种默契运用到实践中,用行动点燃团魂。”她说。

成立临时团支部,以团建促队建

为加强实践团队建设,进一步发挥青年团员生力军作用,实践团成立临时团支部,团队成员张紫若担任临时团支部书记。

7月16日,团支部在望江县高士镇新坝中学701教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会议,本次会议由张紫若主持。会议中,实践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增进了对“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了解。张紫若强调要牢记初心使命,在实践活动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活动,为当地村民提供服务。

临时团支部定期开展团队学习活动,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团队的理论水平,为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撰稿:学生记者 张紫若 吕成慧 王爽爽 摄影:学生记者 王爽爽 审核:夏斐)

上一条:【三下乡】安庆师大“重走长征路”实践团奔赴南昌研学“八一精神”
下一条:【三下乡】数理学院学子走访十余地,照亮留守儿童“上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