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数理学院学子走访十余地,照亮留守儿童“上学路”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07

我校“敬敷笃行,宜城宜学”调研实践队于6月9日陆续开启了为期三十余天的调研活动。队员们主要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和支教等方式对当今乡村教育现状进行了了解。

初探宜学:支教开篇扬序章

6月9日,调研队伍部分队员前往安庆市大观区皖江小学展开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并采访了皖江小学校长刘继章。为以后的调研活动开展积累相关经验,打下良好的基础。

支教过程中,队员们热情洋溢,给皖江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手工课。队员们耐心的讲解,细心的制作,热心的帮助都在一步步地给孩子们送去知识和欢乐;孩子们反响热烈,纷纷合照的笑脸也给辛勤付出的队员们最好的回报。

支教活动后,队员们还采访了刘校长,他表示十分赞赏本次的支教活动,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也看到了未来的人民教师应有的过硬本领。对于本次活动的初心表示欣慰,对于本次活动的意义表示赞赏。

再窥育人:留守儿童诉衷肠

6月15日至16日,队员前往安庆市宿松县柳坪村长溪山小学进行调研,以探究现今乡村小学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

队员们刚刚赶到长溪山小学,校长王磊便热情地出门迎接,王校长先是带队员们参观了校园风光,学生学习面貌和教学条件等,然后安排了给留守儿童的支教活动。队员们也充分给予了留守儿童关爱和陪伴,用爱去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看着留守儿童久违的笑脸,王校长和长溪山村支书十分欣慰地接受了队员的采访。会谈中,长溪山村支书提到:“教育,一直在路上;乡村振兴的前提是需要实现教育人才或者教育的振兴。”村支书那语重心长的教导给了队员们深刻的启迪。

三下乡村:全面调研叹扼腕

7月12日,调研实践队全体队员于柳坪乡集合,调研任务全面展开,主要任务是调研安庆市乡村教育现状,其中主要方向为城乡教育差距、村小现状与乡村儿童受教育情况。

队员们先后走访了柳坪村、蒲河村、大坂村、龙河村、邱山村等5个村庄,并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这样的情况:柳坪乡曾经开设了八所小学,分别是柳坪乡中心小学(现更名为安庆市第一希望小学)以及七所附属村小:长溪小学、龙河小学、邱山小学、大地小学、蒲河小学、大坂小学、石壁小学。但现在的情况却是仅剩下长溪小学、龙河小学、邱山小学这三所村小依旧存在,剩下的小学都与别的学校合并了,那里的孩子们也只能舍近求远去路途更长的学校求学。且目前仅有长溪小学尚设有六个年级,每个年级平均十余个学生,是现状村小现状较好的。龙河小学与邱山小学都仅仅开设到四年级,也只剩下寥寥无几的教师和几十名学生日复一日的走在空洞而单调的校园中。

带着这样的现状和疑惑,队员们深入乡村,和当地村民以及部分村村支书进行了较为深刻的讨论和采访,试图摸清楚当前村小教育环境如此萧条的真实原因。其中蒲河村支书吴书记的话最能够代表当地人民的心声:“村小的消失是我们的无奈,尽管集中化教学能够改善质量,但是我依然希望能够有一个村小,来方便我们村子里的孩子上学。”柳坪乡党委副书记洪书记则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上去谈论了这个问题:“村级小学的逐渐减少,是乡村城镇化的必然趋势。在减少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我们需要去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诚然,这种无奈是必然的趋势,也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这样的无奈,调研队队长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由于乡村人口的流失,村小的学生数量减少,为了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只能采取合并或减少学校的办法才能解决问题。

四论村小:未来发展因果度

归程的路上,该队队员不似彼时的兴高采烈,而是陷入了对乡村教育缺失的思考。队长说:“任何在历史潮流的新现象都是一把双刃剑,但能够真正推动社会发展的那个双刃剑的平衡点也正是现如今的我们所要寻求的。”诚然,村小的逐渐减少,正是代表了乡村教育资源的整合,农村学生受教育水平的保证,也推动了当地教育经济的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诸如对于年级较小、家庭较远的学生,“上学路”等问题怎么解决是发展带来的弊端。指导老师的一席话点醒了在车上沉思的队员们:“时代在发展,教育在蜕变。但是蜕变的过程总有痛苦,我们这次的调研,也就是为了减少这样的痛苦而努力,不是吗?”(撰稿:宋爽 摄影:邓司旅 审核:何骏)

上一条:【三下乡】我校乡村振兴青春·行远实践团用团建凝魂聚力
下一条:【三下乡】数理学院学子探寻小岗村发展史 阅览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