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三下乡”团队:助推乡村振兴,打造“互联网+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09

7月16日至18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前往太湖县汤泉乡开展乡村振兴系列调研与实践活动。

16日中午,学院党委副书记江晋剑一行与汤泉乡副乡长许乃勇等乡镇领导在会议室就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巩固、乡村振兴如何开局等开展专题研讨。会上,许乃勇首先就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脱贫户和脱贫村两个角度详细的介绍了国家政策和实施举措;然后就如何盘活村级集体经济,介绍了汤泉乡的具体做法,并对汤泉乡村级集体经济的现状、发展路径、空间和远景规划等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许乃勇从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等五方面详细阐述了汤泉乡围绕“旅游兴乡,产业扶贫”的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会后,许乃勇带领实践团一行前往汤泉乡金鹰村和龙潭寨开展实地调研。在金鹰村,村书记殷响东介绍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情况,并带领考察了扶贫加工厂、茶园和蔡家畈古民居以及村民宿(中堂厅)。

在龙潭寨村,实践团一行与龙潭寨村书记胡良胜在村委会会议室就龙潭寨村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如何有效衔接开展研讨。胡良胜首先欢迎实践团一行前来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乡村振兴调研活动。随后,他详细介绍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情况、龙潭寨村在发展乡村旅游中遇到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在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所做的规划和具体工作。胡良胜认为乡村振兴的关键还是人,人才振兴才能真正推动乡村振兴,让青年大学生深入农村,了解乡村,培养青年大学生对乡村的情怀是非常有意义的。

考察结束后,该实践团利用无人机对蔡家畈古民居和龙潭寨进行了全景拍摄,并制作了金鹰村史馆VR、金鹰村蔡家畈古民居VR和龙潭寨旅游VR。实践团队希望结合专业知识,依托“互联网+”优势,运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加强对龙潭寨和金鹰村的旅游宣传,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互动感,助力汤泉乡打造“互联网+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为乡村文旅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撰稿:范子若 赵明康 摄影:秦佳宇 审核:江晋剑)

上一条:【三下乡】守住江豚微笑 安庆师大青年学子开展长江保护法理论宣讲
下一条:【三下乡】安庆师大“重走长征路”实践团奔赴南昌研学“八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