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守住江豚微笑 安庆师大青年学子开展长江保护法理论宣讲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11

为强化公众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与志愿服务能力,今年暑期,安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江保护法理论宣讲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前往安徽安庆和马鞍山等地开展普法宣传与学习调研。

出发前,实践团队在安庆师范大学食堂举办了《长江保护法》之校园答题签名活动,实践团成员在现场普及《长江保护法》及珍稀水生动物知识,并分发宣传手册、纪念品。

7月10日至7月15日,实践成员在安庆长江江豚巡护队协助下,进行长江江豚野外考察工作。穿上救生衣,拿好检测设备和信息登记表,登上船只,生物科学专业2016级学生郑禹尧带领同学们进行野外考察工作。他们穿梭在船头船尾,观察、记录江豚的栖息地、大致分布范围、出现地点次数等信息。郑禹尧说,后期,团队成员会总结考察,将结果融入普法宣传。

7月下旬,实践团队来到马鞍山市花山区开展“保护长江江豚,保护珍稀水生动物”主题活动。据当地居民介绍,由于长江流域自然环境恶化,导致稀有物种衰退,以前能看到很多江豚,但现在很难看见了。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团队成员详细宣讲了《长江保护法》,发宣传资料,为居民答疑解惑。团队还前往宿松县汇口中学、曹湖初级中学等地宣讲。

同时,团队开展了线上调查问卷活动,收集人们对长江保护法的了解程度和对长江大保护的看法、建议。“我们共计收到500余份线上调查问卷,通过对问卷的分析,我们共撰写了五篇主题活动报告。”此次活动的负责人、该校生物技术专业2019级的丁成龙表示。

上一条:【三下乡】千支团队同绘乡村孩子“七彩假期”
下一条:【三下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三下乡”团队:助推乡村振兴,打造“互联网+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