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走进黄镇故里,学习党史情怀暑期实践支教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31

中国青年网铜陵8月31日电(通讯员殷婷)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小学生的暑期生活,拓展他们的课外知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2021年8月1日,安庆师范大学赴铜陵市枞阳县暑期实践团队联合枞阳县团委开展暑期实践支教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学业辅导、课程教育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实践教育活动。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支教成员在上趣味数学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殷婷摄

团队成员通过学业辅导、课程教育等多种形式进行实践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开展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岁月”为主题的红色学习教育活动,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追思革命先烈,弘扬先辈精神,让学生感受一次灵魂的洗礼和升华,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思想激情和奋斗追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讲述当地革命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感染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意识,传承红色基因。团队成员结合宣讲中国共产党党史,引导青少年学生继承并发扬革命精神。通过参观黄镇图书馆,烈士陵园,让同学们更直观的回顾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同学们观看红色教育电影中国青年报通讯员吴梦圆摄

我们于2021年暑假期间成立安庆师范大学赴铜陵市枞阳县走近黄镇故乡里,学习党史情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枞阳县金山路小学开展了趣味课堂。活动准备前期,团队通过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了解到枞阳县在科普教育方面相对落后,学生对课程需求大,家长对课程呼声高,希望学生能得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课程教育。

基于调查结果,我们团队有针对性地设计了课程安排,根据队员的专业特长分配了课程老师,制作了相关的教案课件。并在县团委的帮助下我们通过县团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招生信息。报名截止后,团队成员认真筛选录取学生,控制人数范围,发布最终的录取名单。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同学们在制作自己的手工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吴梦圆摄

对于留守儿童,支教团队成员通过课堂教学和课下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课业辅导。为帮助留守儿童更好的学习文化课知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举办与党史有关的爱国教育讲座和专题手抄报活动。在同学们聆听爱国教育讲座后,通过自己创作手抄报,更好的学习并传承爱国主义。此次暑期支教活动开设了音乐,美术,趣味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带领学生进行艺术启蒙。团队成员利用个人专业知识开设了科学课程,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暑期兴趣班成员朱宇轩说:“我在这个兴趣班学到了很多知识,认识了很多朋友。比如防溺水和防控疫情,我喜欢的就是画病毒,我也知道了病毒是怎样危害我们和怎么防控它。还有溺水,夏天尽量不要去工地挖出来的水坑或者池塘边去戏水。最好有大人的陪伴下去游泳馆或一些水上乐园玩。”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支教成员与金山路小学老师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吴婧摄

铜陵市枞阳县留守儿童较多,教育资源短缺,尤其音乐,美术等艺术类教育资源的匮乏。团队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发现这类问题后组建队伍,由来自学校各个学院各专业的8名学生组建成一支集音乐,美术,趣味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爱国教育课程于一体的教育关爱队伍。利用趣味课堂形式开展暑期集中授课,并收集实践素材。三下乡实践团队在枞阳县县团委的帮助支持下,致力于将党的红色精神传播到青少年当中,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念以及民族意识。此次支教意在丰富当地小学生的暑期生活,也为当地教育资源贡献出一份力量。同时也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社会实践和与外界交流的平台,更有利于当代大学生融入社会,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一审编辑:安星星

上一条:【学雷锋】“雷锋精神放光芒”音乐学院学生寒假返乡热心志愿服务
下一条:【三下乡】安庆师大学子原创歌曲MV致敬陈延年、陈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