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学雷锋】“雷锋精神放光芒”音乐学院学生寒假返乡热心志愿服务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3/02

乡镇团委兼职副书记、贵池籍高校青年学子联合会副主席……2月25日至27日,全校学生分批返校,对音乐学院的叶骐致、郑好、黄玉云等7位同学来说,这个寒假收获颇丰,他们自发投身家乡的志愿服务,获得了聘书、证书以及无数好评。

大学生“村官”上门送服务

寒假一开始,音乐学专业2020(4)班的叶骐致便前往离家10公里外的乡镇团委报到,随即展开了他作为宿松县九姑乡团委兼职副书记的工作,此后他每天都需要从家骑行半个多小时到达工作地。最初在家乡公众号上看到职务信息,叶骐致凭借自己在校的表现和学生工作经验成功当选。“我一直想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他说。

整理文件资料、铲除道路积雪、清扫街道垃圾,除了日常服务外,为了庆祝春节到来,叶骐致还联合其他志愿者拍摄视频祝福乡镇居民,上门为贫困户分发春联,参与组织当地第一届乡村春晚并上台表演。此外,他线下走访了不少村庄,帮助1000余位村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遇到村民有疑惑时,他总是一遍又一遍地解释。每天徒步走访,叶骐致的微信步数总能达到两三万步,日常居于运动排行榜第一。

这样多点多线、时间与地点不固定的志愿服务,几乎陪伴了叶骐致整个寒假。“小事不小,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并且需要做到最好的服务。”寒假里,他频繁地出现在村民的视线里,成为了大家熟知的大学生“村官”。对叶骐致来说,得到长辈们的认可是他坚持的动力。“我也见识了环卫工人等职业的工作,内心对他们十分敬佩。”他表示,会在今年暑假继续投身志愿服务。

青年学生推动家乡文明建设

在池州市的街道上、超市前,总能看到许多穿着红马甲志愿服的身影,忙着铲雪、捡烟头、指挥交通,音乐学专业2021(4)班的郑好就是其中一员。高考结束,她就开始参与志愿服务,到这次寒假,郑好做志愿已经有大半年时间了,她还加入了当地青年学子联合会。“我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参加志愿活动,希望能帮助池州市焕发出新面貌。”同时,郑好担任了当地红领巾学堂的志愿者教师,辅导中小学生完成寒假作业,有时面临早起困难,但一想到学生们的笑脸,她总能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1A347

同样坚守在街头巷尾的还有音乐学专业2020(4)班的荣波涛,穿上印有“池州义警”字样的荧光工作服,戴上口罩,他便能秒进角色。“我会在高铁站主要通道和进出口常态化巡查,收集、登记并整理相关信息,对老旧小区的消防、治安等安全隐患和民生问题进行排查”。因为春节期间人流量大,执勤任务重,他有时晚上十点半才能结束任务。面对这样高强度的服务,荣波涛并没有觉得苦累。“作为名团支书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家乡服务是我应该做的。”荣波涛说。

  

返乡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请问您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了吗?”一声简单的问候从手机这头到那头传递了300多遍,这是舞蹈表演专业2019(1)班的黄玉云在寒假期间的志愿工作,她需要提醒家乡300余位未接种疫苗加强针的居民及时接种。连续三天,黄玉云从早到晚都在打电话询问。“虽然有些枯燥,但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她表示,大家都十分配合,主动询问接种信息。面对部分有接种顾虑的居民,黄玉云总能耐心解释,向他们普及相关知识并进行劝导。

音乐学专业2021(4)班的郁欣琪也主动报名,帮助社区统计外地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排查有无高风险地区人员返乡,并提醒未及时做核酸检测的人员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

“看到同学们主动地利用假期投身各类志愿服务,在家乡需要时主动担当奉献,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学院历来注重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参与到社会服务工作中。”学院团委副书记汪茗燕表示,音乐学院每学期都会召开学生实践座谈会,在交流总结中引导学生成长。“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从建立至今,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撰稿、摄影:学生记者 方锴等 编辑:江伟 审核:肖之进 钱敏)



上一条:【学雷锋】我校团员青年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活动
下一条:【三下乡】走进黄镇故里,学习党史情怀暑期实践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