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法学院“典亮生活”乡村振兴法治实践团赴撮城社区开展实地调研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3/08/18

近日,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典亮生活”乡村振兴法治实践团前往合肥市肥东县撮镇镇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走进岗上袁村、大郭村和赵光村三村,与撮镇镇党委书记秦勇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了民法典在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实践运用,并联合三村村委会组织开展“送法入村 ‘典’亮美好生活”民法典普及宣传活动,在实践调研中促进当地法治乡村建设。

调研撮城社区:“三治融合”多元纠纷治理机制

实践团成员抵达肥东县撮镇社区居委会时,最引人注目的便是设施完备、颇具特色的“三人小组”工作室。彼时,工作室内正在进行社区留守儿童的个案工作。

“‘三人小组’是我们社区一项特色的纠纷化解举措,它的成员都是当地群众中有声望、有影响力的人来担任,主要职责就是当好调解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据秦勇书记介绍,撮城社区“三人小组”在日常工作中突出重点纠纷隐患摸排,积极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以及土地纠纷等,践行“小事不出组”的工作宗旨。

采访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针对目前复杂多样的乡村纠纷,撮城社区完善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体系:鼓励把群众能够自己解决的纠纷交给群众;通过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树立“感动社区”榜样人物,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同时发挥法律在群众纠纷中的兜底作用,将“三治”合力,共同化解社区矛盾纠纷。

谈到《民法典》在化解社区纠纷的作用时,秦勇表示,“自从民法典颁布以来,社区每年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普法知识讲座、入户宣讲等方式进行民法典宣传。”秦勇还表示,《民法典》在社区起着基础框架的作用,任何形式的处理方式都会在法律允许的范畴内进行有效调解。社区将持续不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社区群众法律意识。

听真声音:奔赴“第一线”,察民法典实情

在组织开展“送民法典下乡”的系列活动前,实践团深入走访了大郭村和岗上袁村,实地了解当地普法现状。通过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全面了解社区群众面对纠纷的解决途径、对民法典的认知情况。

“民法典就是法律,只要能给我们百姓带来好处的就是好法。”“我们邻里关系好得很,也不会和别人有冲突。”通过问卷调查,实践团了解到,经过撮城社区长期的民法典宣传普及,当地村民对民法典认知度较高,也意识到遇到矛盾纠纷时要寻求法律的帮助。但仍有不少村民对于民法典的具体运用缺乏专业了解。

以案释“典”:让民法典入村更沾“乡味”

基于实践团队的调研情况,调研期间,团队成员联合岗上袁村、大郭村和赵光村三村村委会,开展“送法入村,‘典’亮美好生活”主题民法典普及宣讲活动。

实践团重点普及了《土地承包使用权》《婚姻家庭编》《借贷合同》等贴合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民法典内容,向村民发放事前制作的民法典绘册,以实际案例为切入点,向普通百姓普及看得懂、愿意看的法律知识。同时实践团深入到文化广场、村里的商户乃至村民家门口,将大街小巷化作乡村普法的课堂,引导村民学会运用民法典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实地入户宣讲的过程中,宣传团深切感受到了村民对民法典知识的热情和渴望。经过实践团的一步步讲解,看到乡民从眉头紧锁到恍然大悟的神情变化,更加坚定了团队普法的信心和决心。

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在本次撮城社区的调研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团队深入基层,送“法”上门,不仅让民法典走到村民身边、走进村民心里,也拉近了当代青年的课堂理论与社会实践的距离,在乡村一线激扬青春,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建设。(撰稿:吴娟 李娜 摄影:郑天韧 审核:汪洋)

上一条:【三下乡】探寻乡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携手村民弘扬先进文化,凝聚共识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助力美好凉亭建设
下一条:【三下乡】教师教育学院“助力公益教育 描绘大美练山”暑期社会实践团:描绘多彩乡村,感受非遗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