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教师教育学院“助力公益教育 描绘大美练山”暑期社会实践团:描绘多彩乡村,感受非遗魅力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3/08/18

近日,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助力公益教育 描绘大美练山”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宣城市旌德县开展社会实践。

美丽墙绘 绘出乡村风采

实践团赴宣城市旌德县庙首镇练山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墙绘实践活动,把乡村墙面当作画布,用青春画笔描绘练山村的美好图景。

“一笔一画促发展,一山一水显真情。”团队成员们在村两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街串巷、深入农户,围绕精神文明、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人文景观、自然风光等主题,以练山村实地标志性风景为参考进行艺术加工,设计了包括古银杏、古竹凉亭、荷花池、徽派建筑等一系列具有独特风格的墙绘方案。

彩绘现场,实践团成员们饱含热情、神情专注,他们分工合作、勾线打稿,结合练山村的乡村特色和自然风光,采用彩绘图案和标语相结合的形式,一勾一点、一笔一画,以墙为画卷,为村庄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一处一主题、一墙一风景,一幅幅富有特色的手绘墙画,以通俗易懂的“画”语,使原本暗淡空白的墙面生动、鲜活起来,变成了“颜值”担当“会说话”的文化墙。

练山村副书记吴胜利表示:“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一方面美化了村民庭院;另一方面,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添彩,有助于振兴新农村文化。此次手绘壁画活动在扮靓村容村貌、丰富乡村文化内涵的同时,让村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用彩笔绘就的乡村振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文化兴则乡村兴。此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积极为农村建设服务,以墙绘的方式,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为练山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增添了一抹青春活力。

非遗缠花 体验文化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调研期间,团队成员们前往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河东社区的“行知学堂”,为当地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缠花艺术课。

课程中,团队成员们向学生们展示缠花所需要的材料和工具,带领小朋友们了解缠花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指导他们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缠花作品。教师教育学院2021级应用心理学(1)班杨倩捻起七彩丝线缠绕于铜丝之上,手把手示范如何制作缠花,带领小朋友们感受指尖的艺术。在小老师的现场示范与指导下,学员们全神贯注投入到缠花制作当中,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大家反复交流经验、揣摩技巧,在不懈努力下,一件件各具特色、赏心悦目的缠花作品在小朋友们的手中诞生。

“我一直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感兴趣,此次课程不仅使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的历史,也让我发现了缠花的独特之美,体会到亲手制作的快乐。”小朋友们通过稚嫩的话语,表达了对非遗缠花的赞美与欣赏。本次课程让小朋友们在亲身实践中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小朋友的审美情趣和动手能力,让“非遗”的文化之花在小朋友心中萌发。

此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与练山村共同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展现“非遗缠花”的独特魅力。团队成员们用自己的行动说明,新时代青年不仅怀抱梦想、敢想敢为,更能脚踏实地、善做善成。(撰稿:汤昕玥 摄影:杨倩 审核:汪洋)

上一条:【三下乡】法学院“典亮生活”乡村振兴法治实践团赴撮城社区开展实地调研
下一条:【三下乡】传乡音播党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宿松县凉亭镇枫驿村开展主题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