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歙县调研“新农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现状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3/08/1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8月13日,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安徽黄山市歙县同乐生态有限公司,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走访调研的方式了解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发展现状,探寻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新农人”汪峰“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引擎”的经历。

在黄山市歙县桂林镇的大山中,一座工厂化的蛋鸡养殖场,在智能操控下正焕发着勃勃生机。据悉,黄山市同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创立近10年的蛋鸡养殖企业,公司当前由6个员工负责管理占地30多亩、可容纳约20万羽蛋鸡的智能化养殖场,日产蛋18万枚左右,在本地市场占有率近60%,为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有效的带动了村民致富。

心系养殖,开启梦想

实践团成员抵达黄山同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蛋鸡养殖基地后,与总经理汪峰就其返乡契机与创业经历展开探讨。“受家庭影响,我对养殖业很感兴趣,而广袤的乡村给有志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年轻人,提供了追梦的机会与环境,我在追求慢节奏田园生活的同时,也想为养育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于是毕业后返乡创业。”汪峰笑着跟实践团成员谈起了自己多年前的创业经历。

1982年出生的汪峰,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家里创办过养猪专业合作社。大学毕业后,汪峰灵活运用专业优势,回乡创立同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探索规模化养殖蛋鸡,致力建设智能化物联网养殖系统,将高新科技运用到养殖业上。据实践团成员了解,同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去年年产值约5000万。

数字赋能,环保先行

走进同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标准化养殖车间,与实践团成员的想象中大为不同的是,车间内既舒适凉快又无异味,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养殖笼架。近5万羽蛋鸡“住”在商品楼式笼架里,让实践团成员直呼壮观。

这些年来,同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先后投资近6000万元,建设智能化物联网养殖系统,建成同乐生态农业蛋鸡养殖工厂,实现自动饮水、自动喂食、自动清粪等全物联化生产,实现蛋鸡养殖产业化、规模化。“产业的数字化模式是如何运行的?产蛋率与经济效益如何?数字化特色是怎样一步步打造出来的?”实践团成员李燕忍不住提出自己的疑问。“我们采用数字化养殖模式,可实时监控、实时调整,通过精确调控提供最舒适的环境。得益于科技的力量,我们的总体效益相对于传统养殖,提高了15%。当前我们的自动化设备通过不断地技术革新,已更新至第三代。”汪峰向实践团成员介绍道。

村企联建,灵活纾困

在产业未来发展方面,汪峰积极推动企业与北岸镇白杨村合作,一座占地30余亩,可容纳约20万羽蛋鸡的“微智能”蛋鸡养殖场将在今年10月投入运营。汪峰致力于将原本的传统销售模式升级为可视化销售,通过大数据技术将销售动态可视化,让企业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对外销售,并且通过引入AI机器人技术,实现病死鸡的可挑选化、低产鸡的可识别化。

据实践团成员了解,这座崭新的蛋鸡养殖基地由汪峰出资1500万,参与管理经营的村集体与其他八家企业出资1300万,村集体每年能得到8%的分红。

村企共建,相比企业单打独斗,具有资源共享与互补、提升产业竞争力等优势。汪峰表示,蔚来期望能够与大型农产品企业合作,进一步压低成本,延伸产业链。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汪峰也不忘带上村民和养殖户共同致富,每年为当地村民增加了大量就业岗位,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2023年6月,汪峰入选歙县第二届“最美青农人”。

“新农人”汪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生态优势、技术优势,推动乡村养殖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各环节融合应用。通过这次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在实践中了解了数字农业发展现状,切身体会到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对于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性各必要性。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挥经管专业所长,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政策,扛起使命担当,赋能乡村振兴。(撰稿:方博雅 摄影:刘馨 陶朔 审核:彭长生 汪洋)

上一条:【三下乡】安庆师大学子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以苦励志
下一条:【三下乡】探寻乡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携手村民弘扬先进文化,凝聚共识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助力美好凉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