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黄山市歙县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开展珍稀濒危植物调查及宣传保护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3/08/25

安庆师范大学赴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植物调查及保护宣传实践团于暑期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歙县珍稀濒危植物调查及保护宣传活动。

团队在歙县清凉峰保护站与工作人员合影

7月10日,实践团抵达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的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日清晨五点,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跟随护林员开始登山。在进入核心保护区的途中,成员们通过观察沿途植被,发现歙县清凉峰山腰以下大多都是山核桃林以及农田,生境比较单一,物种基本上都是常见种。随着探索的深入,越来越多国家珍稀濒危植物出现在大家面前,包括黄山梅、香果树、六角莲等,其中黄山梅(黄山梅大都生长在海拔高度范围为700-1500米的遮荫度较高的林下石壁或流水的石缝处。)是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团队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对黄山梅进行了个体数据测量,协助保护站工作人员建立了长期监测样地。指导老师表示,相较于十年前,目前黄山梅出现的最低海拔开始上升,分布区域逐渐收缩。当前黄山梅面临较为严重的生存危机。

黄山梅现存的花

黄山梅受到轻微虫害的叶

随着调研活动的深入,团队成员还在海拔1354米处发现安徽省新纪录——荞叶蓼。该植物对于生境要求较高,需要在特定的生境、海拔范围以及湿度范围内存活。保护站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近几年气候变化,许多物种出现的最低海拔正在不断提高,可供生存的区域也在不断收缩。许多保护物种对于生境有特殊的要求,一旦生境受到改变,可能对其造成较大的伤害。

荞叶蓼局部图

7月13日—19日,实践团成员先后前往歙县清凉峰保护区周边的徽州森林公园、上丰乡、武阳乡、三阳镇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成员们陆续发现了香果树、中华猕猴桃、金荞麦、野大豆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了解到这些珍稀植物的生存现状后,团队成员与当地乡镇、村委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开展珍稀植物宣讲活动,教会村民如何辨认、保护金荞麦和野大豆等珍稀植物,并提出划分珍稀植株保护区、设立植物园、科学迁移珍稀植株等建议。

金荞麦

野大豆

“在这次调研活动中,我看到了课本知识的实例,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学到了课本中所没有的知识,收获颇丰。”实践团成员陈雅楠说到。

“植物保护宣传不能仅仅依靠传统的口口相传,更应该利用网络媒介向大众科普保护植物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实践团成员严亮说到。团队指导老师章伟表示:“探索珍稀植物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地球、服务人类。保护珍稀植物就是保护生态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加强对珍稀植物的保护,能够为各行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资源保障,使植物资源的生长养护与开采利用能够更合理地进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此次调研活动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生致力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撰稿:王梦雪 摄影:方柽承 章伟 审核:汪洋)

上一条:【三下乡】文化为根,科技为叶:数理学院赴小岗村重走复兴路,探索乡村振兴“安徽样本”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下一条:安庆师大志愿者:志愿防汛抢险,彰显青春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