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安庆师大志愿者:志愿防汛抢险,彰显青春担当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3/08/25

“尽己所能,在防汛救灾志愿服务中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当得知东淀蓄滞洪区防汛形势严峻,急需支援的时候,李宝鑫直言:“没想那么多”,稍作休整就从天津赶到河北,加入抗洪抢险的大部队中。

“我始终认为,身为党员,就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来这里尽我所能地做一些小事,帮助大家尽早恢复正常生活,我感到很骄傲。”顶着烈日搬运物资,分发到需要的人手里,在泥泞的水中打捞物品,这些都是他口中的“小事”。一天工作下来,汗水早已浸湿了他的衣衫,手臂也因搬运重物而酸痛难忍,李宝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同众多志愿者们坚守抗洪一线,分工合作,李宝鑫不禁回想起了火热的军营生活。2017年,刚刚考入大学的他,选择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将所学理论融入伟大强军梦的实践中。在部队,李宝鑫不仅锤炼了强健体魄,磨炼了钢铁意志,也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信念。

军营考验他、磨砺他,也塑造了他。在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下,李宝鑫学会了沉着冷静,在默默无声里沉淀自己、积蓄力量,在平凡中坚守,在漫长中前行。正如此刻,他和其他志愿者携手并肩,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保障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基本生活需要。

李宝鑫当兵时期的照片

防汛大堤上,每间隔两三百米就可有一个党员帐篷,党员们吃住随行,日夜观察中亭河水位情况,一旦发现险情,就立即报告上级、通知百姓,为部署或转移工作做好准备。大灾大难面前,李宝鑫深刻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党员们身先士卒、以民为先,来自各地的青年志愿者们为灾后重建贡献“小我”力量,维持秩序、搬运物资、保证人员安全……在抢险救灾中彰显青年担当。“我做的真的不算什么。现在抗洪工作紧急,让更多民众了解灾区受灾情况才是要务,只有集八方力量,才能更快度过此次难关。”受访过程中,李宝鑫多次提到自己做的事“微不足道”,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受灾地区,关注受灾民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李宝鑫,也是安庆师范大学“青年新声”宣讲团的骨干成员,他表示:“青年,肩负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总得去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我们一起为实现新时代强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回归校园后的李宝鑫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奋发上进、争当表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精神品质。(撰稿:包欣如 摄影:受访者供图 审核:汪洋)

上一条:【三下乡】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黄山市歙县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开展珍稀濒危植物调查及宣传保护活动
下一条:【三下乡】把青春干在实处 安庆师范大学万余名学子在“三下乡”实学实干中链接服务百姓的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