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数理学院“建画里乡村,留梦中情怀”乡村振兴实践团: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3/08/26

近日,由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10名同学组成的“建画里乡村,留梦中情怀”乡村振兴实践团在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以“弘扬传统文化,践行共同富裕理想”为主题,前往蚌埠市禹会区开展实践活动。

回望历史,牢记使命

“建画里乡村,留梦中情怀”实践团走进蚌埠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赓续英雄精神,凝聚乡村振兴的红色动能。在陵园,团队成员深入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英勇事迹。面对生死,老一辈革命家舍弃个人幸福和利益,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保卫国家的事业中。

走进抗日战争纪念馆,团队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了抗战期间的历史背景、战役经过及英雄事迹。通过实物展品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烈士们大义凛然、英勇斗争的英雄形象被刻画的惟妙惟肖。实践团成员瞻仰高耸矗立的纪念碑,研阅碑前平台文字,追忆烈士们为革命而奉献的一生,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誓将爱国精神传承下去。

文化自信,铸就辉煌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建画里乡村,留梦中情怀”实践团来到蚌埠市博物馆。团队成员仇怜悯向大家介绍了蚌埠市五千年来的历史变迁。走在雄伟壮观的博物馆中,欣赏一件件画工精细的陶瓷,一张张古老珍贵的照片,重温历史瞬间,团队成员回望的不仅仅是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更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来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传承。

记忆流年,璀璨星光。花鼓灯是蚌埠一张耀眼的名片之一,曾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上展演,向世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民间文化,展示独特卓越的非遗风采。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加入了花鼓灯的试演直播。

特色产业,共同富裕

一条淮河水,连片葡萄园。走进杭刘村,一片片翠绿,深红的画卷映入眼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地制宜是我们成功的底气”,杭刘村村支书向团队成员说道。杭刘村作为特殊葡萄产业示范村,拉动村民户均年增收入6万元。

蚌埠市处于南北交界地域,一年四季降水充足,光照强烈,特别适合葡萄种植。相关部门邀请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葡萄种植的技术指导。团队成员实地走访村庄,填写相关调查问卷,深化了对果林种植产业的认识。

(撰稿:吴梦珑 仇怜悯 摄影:仇怜悯 张心荷 王媛 审核:江凡 汪洋)


下一条:【三下乡】宣传油茶产业,助力农村发展 安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宣传油茶产业,建设美好农村”实践团赴望江县古炉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