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外国语学院创业团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特等奖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0/08/31

将兴趣发展成事业,并将其做大做强需要多久?外国语学院法语2017级学生刘童童用了3年。从一名汉服爱好者成长为安庆市同袍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童童用一次次的获奖和实实在在的业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日前结束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上,她的团队荣获特等奖,并囊括最佳创新、创意、创业奖三个单项奖。

因为热爱与汉服结缘

“我从小就喜欢古诗词和古代装饰。高中时开始关注汉服,汉服唯美的风格吸引了我,由于价格较高,萌生了自己做的想法。”谈及创业的初衷,刘童童说,“一切都是源自热爱。”

进入大学后,刘童童常常和老师提起创办汉服厂制作汉服的想法,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刘童童开始创业。由于缺少创业经验和风险管控,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2018年,她专门学习商业经营知识,仔细钻研市场行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尝试将“互联网+汉服文化推广”模式带到自己的创业中。有了充分准备,2019年初正式注册了同袍服饰有限公司,她自建工厂,结合线上线下推广,仅用一年的运营,公司营业额就超过500万元。

“要做最美最正宗的汉服”是该创业团队的口号,更是他们的追求目标。在公司走入正轨的一年多时间里,刘童童更加钻研传统服饰的特点,她和设计师们甚至研究了古人天圆地方的哲学理论,从花鸟图案到系带、袍衫,再到裁缝工人的选聘,每一个细节她都亲力亲为。

积极备战比赛终获大奖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是教育部、财政部“质量工程”支持的专业性A类赛事,代表全国电子商务创业赛事的最高水平。为了备战大赛,刘童童和她的团队早在2019年就开始准备校赛,撰写商业项目书、准备演讲稿、厘清公司运营……“第一次处理这些事情,没有经验,常常熬夜到凌晨还没完成。”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赛改为线上举行。经历了校赛的牛刀小试、省赛的成绩斐然、再到7月份返校准备国赛,刘童童和队员们将“商业项目书”改了又改,演讲稿演了又演,公司、学校来回奔波,常常忙到来不及吃饭。

“在最后冲刺阶段,夏斐老师带着我们熬了数个通宵,梳理材料、演算数字,哪怕一个符号,也要精益求精,这才换来珍贵的奖项。”刘童童表示,获奖的功劳应该属于指导老师和团队所有成员们。

成功得益于学院的帮助

一直以来,学校和外国语学院对刘童童的创业项目非常支持。学院去年创办“子衿”汉风工作室,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热爱汉服文化的学生,开展汉服文化推广。2020年初,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学院支持同袍公司主办了安徽省首届“同袍杯”大学生汉服设计邀请赛,比赛吸引了数百名汉服爱好者参与,不仅为同袍公司提供了优秀的设计方案,更是又一次掀起了高校汉服文化热潮。

团队备赛阶段,副校长汪时珍亲临备赛场地看望团队成员,勉励同学们认真备赛。学院领导十分关心团队备赛生活,做好防疫,精心安排伙食。刘童童的创业指导老师夏斐一直以来都在为她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学校和学院为我的创业创造了最好的条件。”刘童童说。

创业后的一年里,刘童童开始尝试为社会做贡献,她为家乡贫困山区捐过款,疫情期间为安徽医科大学援助武汉医疗队捐款,到社区为贫困家庭举办专场招聘会……“不忘初心,坚持梦想,既然有了一点条件,就理应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撰稿:学生记者 汪傲 审稿:陈东 陈秀)

上一条:我校学子喜获第六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安徽省总决赛金奖2项
下一条:学校6件作品进入“挑战杯”创业赛安徽省终审决赛 名列全省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