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校长闵永新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0/09/19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全体教官、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九月的校园,叠翠流金,天高云阔。历经漫长的等待与期盼,今天,6500余名新同学相约鹅公山下、双龙湖畔,将在这里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20级全体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精心培育你们的父母师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承担军训任务的全体教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山川异域,日月同天,人类经历了新世纪以来最大的挑战,也给你们留下了一段难以忘却的青春记忆。在疫情与备考双重压力下,你们勇闯疫情“加时赛”,做好疫情“加试题”并顺利通关,交出一份值得点赞的答卷。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这所美丽的校园里挥洒青春汗水,领略学术风采,开始人生新的旅程。

大学表达了一个时代,深深地影响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学自发轫之初就被誉为“时代之光”,它不仅是传承人类文明的“象牙塔”,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大学之大,在于融古汇今、海纳百川;在于崇尚科学、致知穷理;在于启迪智慧、涵育人格;在于永恒追求,不断超越。

同学们,你们现在伫立的地方就是你的大学。123年前,安徽最大的省学——敬敷书院移建于菱湖之滨,开启了这里长达两个甲子的办学历程,跨越三个世纪的励志践行、薪火相继,坚守着储才兴邦的时代责任,砥砺出“敬敷、世范、勤学、笃行”的师大精神。当前,学校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的发展思路,坚持“优势文科,应用理科,特色工科”的发展布局,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办学实力、办学知名度、家长认可度、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回首123年,变化的是校容校貌,凝成的是办学精神和育人传统,不变的是一届届莘莘学子走入校门,成长成才走向成功,成为学校的骄傲与荣光。今天,你们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倾情相聚,倾心相约。从今日起,你们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家园——安庆师范大学,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安庆师大人。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人生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也总是留给有思路、有志向、有韧劲的人们的。”立足新起点眺望未来,如何把握青春航向,绘就美好蓝图,是你们需要思考和实践的课题!作为入学的第一堂课,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是期待,也是嘱托。

我期待你们砥砺情怀,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情怀是以人的情感为基础的高尚情操和胸怀,是人之为人的灵魂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学是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砥砺情怀的港湾,梦有多远,人生就有多壮阔,理想信念就有多豪迈;情怀有多深厚,天地就有多宽广,理想信念就有多坚定。青年马克思在他17岁中学毕业的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这样写到:“如果一个人只选择为自己而工作,也许他可以成为著名的学者,卓越的诗人,但是永远无法成为一个完美无疵的伟大人物。”“经验承认那些为了别人的幸福而实现自己完美的人才是伟大的人。历史也赞美那些为了别人的完美而得到幸福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马克思一生颠沛流离,命运坎坷,是什么让他放弃优厚的生活,选择如此艰辛的革命道路呢?同学们,你们只有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你才能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共产党人离开富裕的家庭,抛头颅,洒热血,投身革命!为什么疫情之中那么多逆行者,毫不犹豫!这背后肯定有个力量在支撑,这个力量非常之强大,会让他义无反顾。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我期待你们心怀世界,做坚定不移的爱国者。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爱国主义所揭示的是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家园以及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集中表现为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表现为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献身精神、奋斗精神。一个人爱自己的祖国、爱自己的民族、爱自己的同胞,就像一个人爱自己的家园、爱自己的家庭、爱自己的家人一样,没有这样的自觉,何以为人!开学季,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家长们定格在大门口的镜头,一句句百厌不烦的叮咛,一步步回头挥望的身影,饱含着多少人世间的温馨与真爱。同学们,唯有努力,感恩父母、感恩亲人、感恩师长、感恩祖国、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人类奋发前行、永不迷失的不竭动力。

我期待你们砥砺前行,做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当前,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初现端倪,正悄然改变传统,重塑未来,加速推动人类社会万物互联、跨界融合。疫情过后,技术变革、认知变革、习惯变革、关系变革、传播变革等都在加速推进,预示着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也将发生根本性变革。恩格斯说:“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出来的,……这就是历史结果。”时代洪流不可逆转,唯有因势而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才能为你们乘风波浪提供强劲的动力。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的入学典礼,也是军训动员大会。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投入到紧张的军训之中,大家将在教官和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国防知识,开展队列训练,掌握内务和队列条例,进行应急演练,开展入学教育。军训是大家入学后的第一门课,也是青年大学生履行兵役义务、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形式。在军训中,同学们要以一个优秀士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养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起居有序的生活习惯、团结协作的集体观念。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军训中,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同学们,你们的“师大时光”即将开启,典雅厚重的菱湖之滨,风光秀美的双龙湖畔,是你们成长成才、放飞梦想的温馨家园。愿你们秉持“敬敷、世范、勤学、笃行”的校训精神,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让青春之花在师大这片沃土绚丽盛开!祝贺同学们,祝愿同学们,祝福同学们!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下一条:迎新志愿服务,从“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