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校第13期青马班开展“大别山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27

5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培训师资库专家金文斌教授为我校第13期青马班开展“大别山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专题讲座,校青马班全体学员、校“青年新声”宣讲团成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团委副书记赵丽丽主持。

“大别山精神是指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在大别山区这一特定范围,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总和,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种伟大精神之一。”金文斌从“为什么要讲大别山精神”这一问题出发,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别山区、大别山精神的红色基因、大别山精神的科学内涵、大别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四个方面展开深入阐述。

“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万众一心、永跟党走。”金文斌向学员们详细讲述了坚贞忠诚,绝不向敌人屈服的共产党人詹谷堂;牺牲奉献,10多万英雄儿女参加红军为国捐躯的金寨军民;万众一心,与群众建立血肉连系的党和军队;永跟党走, 坚决听党的话、铁心跟着党走、迎接党中央的徐海东等。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大别山精神的科学内涵。“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金文斌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别山地区时的一句深情话语,强调广大青年要向英雄榜样学习,传承大别山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听完讲座后,旅游管理专业2020级2班的黄书欣感触很深。她表示,牺牲奉献是大别山精神的鲜明特征,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每一寸山河都凝结了先辈们艰苦卓绝的牺牲奉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传承、发扬大别山精神,在奉献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撰稿:刘嘉宁摄影:黄韦婧 审核:陈东)

上一条:我校首次进入全国“挑战杯”竞赛联合发起高校
下一条:我校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视频会议